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中国吸收外资900亿美元 居世界第二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减薪:每年降10%连降五年 京否认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首页>>股市
6000亿准备金接连上缴 资金市场水深未起波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央行将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回笼约3000亿元资金。但是本周以来,由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足,整个资金市场几乎未受冲击,资金价格走势平稳。

银行间市场回购交易走势显示,尽管3000亿元巨资的上缴会引发短期流动性的紧张,但是自春节长假后开市以来,各期限资金品种的价格未现大起大落。除了7天回购外,短、中、长三类品种的收益率逐级下行。其中,隔夜短期回购品种累计下跌了5个基点,至1.44%与节前基本持平。

而在债券市场上,准备金的再度上缴丝毫没有影响金融机构买入债券热情。从节后开市以来,债券市场成交活跃,从收益率曲线的短端至长端,各个期限的债券品种都不乏需求,导致收益率稳步下行。分品种来看,最受市场关注的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在买盘的推动下,于昨日破位2%,至1.995%,累计下跌7个基点以上。

从今年准备金率首次上调算起,央行在短短一个月内两次动用准备金率,合计回笼资金量高达6000亿元,但是整个银行体系充裕的流动性却轻松化解了两次准备金率上调带来的资金压力。个中原因在于,去年末商业银行超储率达到了3.13%,即便央行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超储率仍然在2%以上,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影响有限。

同时,公开市场在春节前大手笔释放流动性,则进一步加大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宽裕度。统计显示,央行在春节长假前连续四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量高达6820亿元。而在春节期间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的资金量又将达到1500亿元,累积下来的流动性高达8000亿元以上,3000亿元的准备金资金上缴仅仅是对冲了其中的四成而已。

此外,在本周的周二公开市场上,央行减弱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并将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水平维持不变,从而进一步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并且,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引发的配置压力上升,令商业银行忽视准备金上缴的压力,纷纷在节后大举入市买入债券。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准备金上缴的回笼效应有限,央行今天开始加大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3个月央行票据的发行量猛增至900亿元,为最近四周以来最大发行量。由于3月份仍将是公开市场到期释放高峰,可以预见公开市场将于本周拉开大规模回笼序幕。(记者 秦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准备金率二度上调 专家:未来加息将更为谨慎
存款准备金率25日再度上调 冻结资金逾3000亿
一个月内两调准备金率 央行"下一手"将是什么?
节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节后A股首日走势受压制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及股市表现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央行虎头发威 两调准备金率促信贷均衡
准备金率调整对股市有何影响 华生等专家解读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