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三季度已发行93只基金 2684亿元资金入市 节后上扬是主基调 -发改委: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主要利用经济手段 目标有望实现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首页>>股市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调查结果:股市仍是最好投资场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证券报消息 持续两周反弹后,市场最近两周又出现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看空的气氛又开始弥漫。多数人认为,流动性制约是近期市场走软的重要原因,而且将继续对市场形成负面影响。笔者认为,这种观点对了一半,也就是说,在前期市场回落的过程中,市场流动性降低是重要的驱动因素;但是,未来流动性对市场运行的作用将逐渐式微,这是由了流动性将趋于平稳、以及流动性对于市场的边际效用将逐步递减两方面来决定的。考虑到市场估值和经济逐级走好的双重驱动力,笔者认为,市场总体的牛市格局并未改变,而最新的央行调查结果更凸显出资产价格暴涨的风险,而不是调整风险。

当前应逢低吸纳好股

从周末的央行调查结果看,资产价格暴涨的风险要远远大于下跌的风险。

其一:投资意愿大幅增长,新增资金虎视眈眈。

从最新央行3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情况看,有投资意愿的居民比例达到41.6%,为连续第三个季度攀升,这三个季度已累计提高12.5个百分点。这一比例已接近2007年3季度44.3%的历史高点。我们都知道,2007年3季度央行当时公布该数据时,沪综指的点位在5500点左右,随后的10月中旬,沪综指就见到了历史高点6124点,随后出现了70%跌幅的大熊市。

那么,我们今天是否面临同样的境地?当然不是,因为2007年3季度沪综指的动态市盈率在50倍左右,而当前市场动态市盈率仅为16倍。也就是说,当前市场处在流动性充裕,但估值偏低的局面下,这不仅不是市场见顶的标志,反而是资产价格可能暴涨的前兆。

其二:房市倒逼性需求再度出现。

调查还显示,目前城镇居民对房价满意度在下降,有超过六成(65.2%)的城镇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但对第四季度房价,41.5%的居民预期将上升,环比大幅提高16.2个百分点;而且,居民购房意愿没有因为不断下降的房价满意度而停滞,而是继续上升。预期未来3个月准备购房的居民比例为17.1%,上升1.3个百分点。

这个情况表明当前楼市正在出现一种“倒逼性需求”——尽管感觉价格高,但不得不买进,因为担心房价继续走高。这和我们在2006年、2007年观察到的情形非常相似。这种“倒逼性需求”的出现,会导致房价存在继续攀升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投资者也好、监管层也好,应该对这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出相应的对策,进而减小风险带来的危害。就我们股民朋友而言,事实上现在不需要担心大盘会下跌到哪里去,反而是应该考虑逢低吸纳优势上市公司股票,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股市寒流急袭 实力强弱日益悬殊 基民买"新"热退潮
沪深股市周一尾盘逆转两相翻红 沪指微涨0.15%
看看股市名嘴预测后市谁更准 小摩龚方雄排第三
股市难有二次探底 三因素力挺“3”时代
股市3000点拉锯战 散户回场如履薄冰 机构甘当看客?
双向交易"枕戈待旦" 中国股市有望"上下逢源"
物联网:A股市场周四再度火热 满城尽带“物联网”
李兆基:股市现在宜守不宜攻 绝不卖五只个股
里昂证券严贤铭:A股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问题
创业板IPO启动 七家企业首批过会审核 无碍A股市场 支招 攻略
创业板启动无碍A股市场 专家吁相关制度出台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