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首页>>期货
各国央行十年来料首次增持黄金 期金价跌破现货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GFMS预测,今年各国央行将在1998年以来,首次成为黄金的净买家。

预计今年官方黄金净卖出量将减少93%,至20吨以下,为1988年来的最低水平。

十年来料首次增持黄金

本报讯金属咨询机构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日前预测,今年各国央行将在1998年以来,首次成为黄金的净买家。

这逆转了过去十年各央行(特别是在欧洲)减持黄金的趋势。自1971年布雷顿森林汇率机制宣告结束以来,只有7个年份各央行是黄金净买家。

GFMS表示,转变发生在今年第二季度,并且将持续到下半年。预计今年官方黄金净卖出量将减少93%,至20吨以下,为1988年来的最低水平。

GFMS称,黄金市场正站在十字路口。一方面,一旦各国政府的货币和财政刺激计划未能恢复全球经济的活力,通缩忧虑再度抬头,那么随着投资者重回美国国债市场寻找安全性,金价有可能在年底跌破每盎司850美元。另一方面,美元走弱和日益上升的通胀压力则可能推高金价。

GFMS董事长菲利普·克拉普维克表示:“如果通胀回归变得显而易见,而且通胀率高出普遍预期水平看上去成为可能,那么金价远高于每盎司1000美元是可以实现的。”

此前,世界黄金协会曾表示,第二季度,各国央行转变为黄金的净买家,当季净买入14吨黄金,而上年同期为净卖出69吨。

然而,在对黄金的投资需求增长的同时,随着上半年首饰需求下降近25%,今年的首饰需求有可能降至20年来最低水平。

此外,随着上周押注金价攀升的头寸创下10年来最大单周增幅,对于价格即将回落的担忧有所加剧。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净多头头寸达到创纪录的2902万盎司,比前一周增加640万盎司,增幅28.3%。

期金价跌破现货价

由于美元一度自低位反弹,金价再次跌破1000美元大关,周二下午报998美元,国内现货九九金至220元/克。

金价在三次突破1000美元之后,均没有站稳。尤其是本周一时间,金价从1011美元高位跌至997美元,跌幅较大,技术面上已经显示出了疲态。中国国内,上周大幅走强的金期货价格周二已跌破了金现货的价格,可见期货投资者远不如上周那样看好后市。

对此,粤宝黄金公司甄伟钢认为,短线金价凶多吉少,久盘必跌的规律很可能也将在金市出现,短线不可期望过高。(井 楠)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建议用外储增持黄金 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中美贸易顺差统计口径有异 应适时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应适时增持黄金储备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