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外管局:外汇资金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巴菲特:中国大有赚钱机会 -专家透露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措施将出台 追寻受益IPO概念股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京土地市场再度疯狂 沪拟增加供应防房价过快上涨 禁"捂盘"惜售 -中石化启动我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较合算 能源资源并购提速 -技术性贸易措施使我去年出口损失逾505亿$ 欧盟找茬欲抢夺资源 -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被调查 清华称正在核查29岁市长论文抄袭事件 -最强高温天气28日消退 "浪卡"向闽粤沿海靠近 热浪席卷北方17省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两成 中国富豪数居第四
首页>>外汇
专家建议用外储增持黄金 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任晓北京报道

在首届中国外汇与黄金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应逐步给予金融机构和个人更多持有外汇的自由。同时,现有外汇储备可用来增持黄金,为人民币实现国际化提供支撑。

藏汇于民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净输出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管涛介绍,到2008年底,对外投资资产2.92万亿美元,对外负债1.4万亿美元,对外净资产1.52万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左右的资产以外汇储备方式持有。

国家外管局及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境内企业走出去、便利居民用汇等等,从总量上减少了国际收支盈余和外汇储备的总增加额。把外汇资产在政府或货币当局、企业、个人之间的分布进行调整,更多藏汇于民。管涛指出,藏汇于民既有必要也有可能。外汇管理部门要逐步给金融机构和个人更多自由持有外汇,这是大势所趋。

银监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晓朴表示,藏汇于民是指外汇资产分布于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和个人三个层面上。具体来看,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宜直接持有过多外汇资产。以国外银行机构为例,国外银行真正的外汇敞口头寸非常有限,每天外汇资产损失都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

他认为,除了银行机构之外,其他券商、保险、非银行机构可以承担一部分外汇敞口,这类机构是比较好的外汇分散渠道。

对于个人、企业持有外汇的情况,中国银行吴天鹏认为,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居民结汇意愿大于购汇,藏汇于民需要一个过程。企业运用外汇进行境外投资也比较复杂,需要应对战略风险、并购风险和法律风险等诸多问题。

可增持黄金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际局局长李连仲认为,外汇储备可运用于增持黄金,从而支持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底曾表示,国内黄金储备自2003年以来增加454吨,目前储备已达到1054吨。

李连仲认为,一方面,长期来看美元必将贬值,购买黄金是一个好选择。另一方面,人民币要国际化、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需要黄金来做基础。我国应提高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美国黄金储备占外储比重高达76%,意大利为65%,德国与法国占比达60%,而中国黄金储备只占1.6%。

李连仲说,可鼓励企业购买国外资源、能源,购买国外土地。美国土地1996-2006年价值翻了一番,2007-2008年增值15%。(任晓)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朱孟楠:中国减持美国债是九牛一毛 应调整外储结构
专家称中国外储被美"绑架" 人民币国际化势在必行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居世界第五 占外储比例低 外储投资仍盈利
胡晓炼:外储投资仍盈利 资本集中流出风险低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首季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外汇资金大进大出风险不大
3月外储余额和M2增速或继续上行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