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应适时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国央行都在试图分散储备

●增持黄金储备当是可选策略

●具有较强避险功能安全性高

●有效防范通货膨胀并能应急

外汇储备问题已成为考验中国政府智慧的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目前学界提出的解决外汇储备过多的建议不下十种。方法虽然多种多样,但许多方法都是纯粹消耗外汇储备,容易引起通货膨胀。因此,外汇储备调整根本上应该是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调整,这将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仍然是可以采取一些辅助性政策,缓解庞大的外汇储备。笔者认为,增持黄金储备是应当选择的策略之一。

历史上黄金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布雷顿森林体系走向解体后,在1976年召开的牙买加会议上,确定了黄金非货币化原则,黄金的货币功能开始弱化。非货币化后,黄金在国际储备体系中的地位曾一度下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减持黄金储备,但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经济的低迷,美元贬值,黄金的地位又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许多国家纷纷调整黄金的持有总量以及在本国储备结构中的比例,以期更好地发挥黄金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的作用。

黄金的功能主要表现在:黄金可以作为多元化投资组合中的一个工具来分散投资风险。黄金具有高流动性、高安全性和低收益性的特征。较高的流动性,使其可随时按市场价格变现,这符合储备资产应对不时之需的特点。同时,虽然黄金的收益性较低,但其具有较强的避险功能,可以与风险和收益均较高的资产构成资产组合,保证在风险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投资组合的收益。

同时黄金是防范通货膨胀的重要手段。对于新兴的国家和市场来说,低利率、高油价和投机基金的肆虐放大了通货膨胀的程度。为了遏制通货膨胀可能引发的经济泡沫,通常采用加息的宏观经济调节手段。黄金则是防范通货膨胀的另一种有效手段。长期的历史证明:黄金的价格随通货膨胀指数同步上涨,并且上涨幅度领先于通货膨胀指数,而通货紧缩期间,黄金的价格不一定同步下跌,或者下跌的幅度低于通货膨胀指数。

此外,持有黄金可以应付突发事件中的临时资金需要。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中,减少了俄罗斯33%的黄金储备。2001年,俄罗斯为了应对突发性的自然灾害,出售了部分黄金储备,用于水灾后的西伯利亚重建。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马来西亚、韩国和泰国都动员居民将手中持有的黄金换成政府债券或当地货币收集的黄金直接置于储备或换成美元支付外债或用于干预目的以支持本国岌岌可危的货币。

黄金与美元指数呈反向变化。在美元不断贬值的情况下,持有黄金储备可以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黄金资产具有特殊性。黄金储备完全属于国家主权范围,一国拥有黄金可以自主控制,不受任何其他国家权力的干预。黄金还是一项独特的资产,这在于它不是一项负债。此外,它不受任何国家的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直接影响。

目前我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黄金储备为600吨,约1929万盎司。这一数字自2002年12月以来没有变化。中国黄金储备仅占总外汇储备的1.3%左右,也远低于其他国家3%的标准,与我国的经济地位不相称。在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突破万亿的情况下,中国黄金储备占总外汇储备的比例更低。我国应从长期战略角度出发,适时增持黄金储备。从黄金价格变动趋势看,自2001年4月以后黄金价格开始反弹,2006年5月创下的每盎司725美元的高位。目前徘徊在每盎司625美元左右。尽管目前黄金价位较高,但黄金的价位有涨有跌,从长期战略角度出发,准确预测黄金市场的价格走势,适时合理地购买黄金,那么,既能够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又能使我国的储备管理结构更为合理,另一方面也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和成为主要国际货币奠定基础。(高洁 作者为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中国黄金储备40月未变 年底外储或突破万亿美元
央行官员建议:部分外储转换成黄金储备
增加黄金储备对我国有多重战略意义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