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60年来天然气产量居首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本区成就/实录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台湾政治人物多不愿见达赖 "法桌"散架 群众要其"滚回印度去"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 大部分内容首公开 退休后苦练京胡 选摘 -7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典型案例 追究179黑恶势力"保护伞"刑责 -中国实施系列引智工程 国产大飞机C919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首页>>股市
解析今年以来十大蜗牛股:中铁建年内涨幅-11%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反弹!大跌!反弹!暴跌!虽然股民们已经经历了2007年和2008年股市波澜壮阔的起伏,但是2009年来的大喜大悲,依然令不少股民惊出一身冷汗。

从1月5日开盘的1849点,到昨日收盘的2683点,上证指数实现了45%的涨幅,汽车、金融、地产、有色各个板块轮番登场,轮流领涨大盘。但是本报统计发现,在45%涨幅和一大批“牛股”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批“慢涨快跌”的“蜗牛股”。这些个股的走势远远落在大盘的后面,望着一只只牛股的后尘兴叹。如何看待这些还在底部徘徊的“蜗牛股”,到底是下一轮行情的投资机会,还仅仅是鸡肋而已?

根据WIND资讯,本报统计了截至昨日收盘今年来涨幅最小的十只个股(见附表),中国铁建以11.59%的区间跌幅名列榜首,这意味着股民如果在年初买入中国铁建,不仅没有盈利,反而会亏损11.59%!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在中国铁建背后,却是机构重仓!根据中报披露的信息,“中国人寿—个人分红—005L—FH002”组合在二季度大举吃进8387.77万股;中邮、南方、华安等基金纷纷扎堆。二季度中国铁建的区间均价是9.76元,而昨日收盘价为8.90元,这些机构都已经被套牢。

除了中国铁建外,其他9只“蜗牛股”同样今年来涨幅都是负数,第10名天马股份下跌了5.69%。和中国铁建一样,“蜗牛股”中不乏机构重仓的股票,例如科华生物、天马股份、长江电力、航天信息、双鹭药业等等,仅荣丰控股一家没有大机构进驻前10大流通股东。

为何机构如此偏爱的“牛股”却变成了“蜗牛股”呢?

-原因分析

“大牛”为何变“蜗牛”?

原因一估值高,业绩没有弹性

今年来,铁路行业利好不断,但是中国中铁、中国南车、中国铁建走势都不佳。作为“蜗牛股”之首,中国铁建更让投资者揪心。作为铁路建设行业的龙头股,中国铁建本该跟上政府四万亿投资计划的“铁公基”(铁路、公路、基建)行情,更何况中国铁建还承建了广州南站工程建设等项目,然而,中国铁建在年初一度下挫后一蹶不振,即便到了个股普涨的7月份,其涨幅也不超过3%,反倒在7·29以及8月份以后,两度上演高台跳水,股价跌至谷底。

东方证券分析师罗果表示,今年来的投资主题是经济复苏,所以地产、有色等周期类股票走势最好,中国铁建属于抗周期防守型股票,在上一轮熊市中跌幅较小,弹性不足,缺乏爆发性增长的机会。

广发证券经纪业务总部首席分析师游文峰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估值过高也是原因质疑,个别蜗牛股涨速缓慢是由于估值过高的缘故,“像中国铁建这类股票,由于上市股价过高,与H股股价相差较大,所以需要调整到正常的估值水平,这类股票相对而言防御性更强,以后可能会有补涨机会。”类似的蜗牛股还有航天信息等,由于业绩增长平稳,机构一般采取持股心态,导致了走势不佳。

原因二机构扎堆出货为上

科华生物是上一轮牛市的大牛股,从2005年到2008年,期间最高的涨幅高达18倍!同时也是近期热点的甲流感概念股,公司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目前已通过权威测试并获得国家推荐使用。但是相比较华兰生物、莱茵生物等同主题个股,科华的股价走势崎岖。

自4月27日除权后,其股价下跌28.42%,随后跌跌涨涨,几度涨停又几度回调到原点,基本上围绕着18元的价格上蹿下跳。在8月12日更是大幅跳水,直探15.02元,出现身为医药股却不抗跌的怪现象。广州著名私募基金经理老林表示,“华兰之前是大牛股,筹码都被基金锁死了,所以股性不活”。

与科华生物类似的还有天马股份。作为轴承业的龙头,天马股份一上市就受到机构追捧,2007年3月以29元发行,不到一年在2008年1月股价创了163.98元的新高,但随后就失去了大牛股的潜质,机构在期间进进出出,但鲜有收获。

对于题材股近期没有跟随题材板块上涨现象,游文峰解释:“题材股上涨与否还得看个股的性质,像承德露露、双鹭药业等个股,由于前期涨幅过高,又是机构投资者所重仓持有,就有可能随着机构撤出资金而出现与启动板块反方向运动的趋势。”

原因三部分个股停牌是主因

攀钢钢钒当属这批蜗牛股之首。自4月23日进行首次现金选择权股份过户工作停牌后,攀钢钢钒就步入其漫漫蜗牛路。5月6日恢复交易后当天,攀钢钢钒报收9.18元,跌幅达5.36%,随后几天,攀钢钢钒跌跌不休,直至6月21日探底,收报8.10元。此后两个月来,不管是国际钢材价格上扬还是国内钢铁个股普涨,攀钢钢钒的股价(除了8月12日定向增发12亿股,股价一度摸高至9.28元,并在次日跌回8.56元)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因为现金选择权的存在,大部分股东持股都是为了在2011年4月,以10.55元的价格行权。

同样走出一条平淡无奇的蜗牛路的还有长江电力。5月18日,停牌一年的长江电力复牌交易,大股东三峡总公司将向其注资,当日换手率达10%,振幅超12%,市场分歧较大。然而,在随后两个多月里,长电的股价便在正负2.5%以内波动,尽管换手率一度达5%,但其价格走不出13.50元至14.00元的区间。在7月份冲高至16元后一路下跌,使三峡总公司不得不出手相救,增持1007万股。

-观点

蜗牛股或潜伏补涨机会

蜗牛股漫漫牛途莫不让其持者心急:看着大盘在涨,别人的股票在涨,自己的股票迟迟不能追上,继续持有等待补涨机会又不知道何时机会来,该调仓换股又心有不甘。面对如此蜗牛股,投资者该何去何从呢?

“在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行情中,股市整体上都会上涨,只是各个板块上涨的时间不一致。”广发证券经纪业务总部首席分析师游文峰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第一季度领涨的主要是汽车、建材板块,第二季度领涨的是地产、资源板块,但不管板块如何轮动,从总体上看,股市中的每个板块都可能会有上涨机会。”

中山证券资深分析师魏剑峰也对“蜗牛股”的未来看好:“这些涨幅较小的个股只是近期表现相对低迷,在下一波行情可能就会涨起来的。在牛市中所有股票都会涨,没有哪只股票会被落下的。在下一波行情中,这些个股的涨幅或许可能比大盘略低,但基本会与大盘相近。”

但私募人士中,素有“民间股神”之称的小黎飞刀则认为,蜗牛股涨速缓慢,有的是因为缺乏题材,有的虽然属于题材股范畴,但没有主力进入,因而在大盘涨的时候缺乏主力拉升的能量,而在大盘下跌的时候,小机构便闻风而逃,造成股价大幅下挫。“这些个股在近期也可能很难有上涨机会,至少在近期的反弹中表现不会很出色,补涨的机会可能要等到下一波行情,当然也不排除会出现异军突起的个股,在大盘大跌的时候反而逆市上涨。”

“沪指只是一个参考指标,受权重股影响较大,某些个股与权重股关联性不大,涨跌幅度与大盘不同步均属正常现象。”著名私募人士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表示,“在经济复苏阶段,某些个股可能会领先上涨,其他个股也会随后上涨的,只要这些个股基本面向好,就会有补张机会,而前期涨速过快的个股反而可能会减缓涨速。”

近期相关公司披露中报后,券商给出推荐评级的报告较为集中。例如,安信证券维持科华生物“增持-A”的投资评级,12月目标价19元。安信证券维持天马股份买入评级,目标价40元。(记者贾肖明实习生周少杰)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巴菲特逆市"抄底"全为牛股 二季度盈利33亿美元
中国五大“最牛”股民:身家一日能暴增2000万
上周十大牛股流感概念占半
生物制药板块唱哪出戏 大牛股隐现
流感概念第一牛股莱茵生物5涨停后遭停牌真相
A股三月份五大牛股 中国软件涨幅115.02%居首
基金隐形重仓股成牛股 王亚伟:风险与机会并存
熊市依然有牛股 91只个股已翻番(附详表)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