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质疑: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问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长16.7% 国土部: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首页>>金融政策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出资人门槛降至6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高晨)银监会昨天正式颁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北京、上海、成都及天津等四地将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

资产不低于600亿

较之前5月份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消费金融公司的出资人条件适度放宽,由之前的资产总额不低于800亿元人民币,适度放宽为最近一年年末总资产不低于6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

之所以降低准入门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开展和发起消费金融业务的机构呈多元化特征。

以大型零售商和耐用消费品生产企业为例,由于此类企业直接接触消费者,对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特性把握准确,进入消费金融领域尤其有优势。郭田勇表示,800亿元的发起人资格,显然将发起人限定在银行等资本规模巨大的金融机构范围内。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降低出资人条件,一些中小城市商业银行也被纳入到符合条件的范围之内,扩大了符合条件创办消费金融公司的机构的范围。

业务范围增加两项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放宽出资人条件,正式颁布的《办法》还扩大了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新增加了两项业务范围,允许消费金融公司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有关的保险产品,同时允许其进行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银监会负责人解释,消费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亿元,开始运营时可能没有那么多的业务,会造成资金闲置,所以为降低公司的运营成本,增加了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业务,但同时要求投资余额不高于资本总额的20%。

《办法》相比较之前的征求意见稿,还对消费金融公司的信息披露作出了较详细的规定。《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应比照《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办法》的相关规定,建立信息披露制度,及时披露公司财务会计报告、各类风险管理状况、公司治理、年度重大事项等信息。

对于征求意见稿中“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的额度不得超过以往对该借款人发放单笔贷款的最高额度”,取消对额度的规定,《办法》将相关条款改为“消费金融公司须向曾从本公司申请过耐用消费品贷款且还款记录良好的借款人发放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

不吸收公众存款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金融公司是指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是互为有利补充的,它们的客户群体、业务范围等都不冲突。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
银监会就《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答问(全文)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全文
浦东有望首批试点消费金融公司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美扩大对汽车业救助 增60亿救通用汽车金融公司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贷款不得超过月收入5倍 意见稿全文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贷款不得超月收入5倍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