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420亿 民工就业改善 社保不能折算成工资发放 -中国力推石油期货上市 欲争国际油价定价权 成品油囤油行为再起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首页>>股市
“世界五强”企业在A股市场却“最不值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公布的2009年度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埃克森美孚及中国石油分别蝉联冠、亚军。世界前五强中,中国企业占据三席。除蝉联亚军的中国石油外,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分列第四、第五位。

作为“世界五强”之一的中国工商银行,目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844只股票中,其股票价格为4.44元左右。 当“世界五强”在A股市场却在“最不值钱50名”之列,的确有点不大不小的尴尬,但尴尬之余,我们却不得不反思,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这种现象究竟对于我们的证券市场建设又意味着什么?

与工商银行相反,那些资不抵债、连续亏损的公司股票价格却高高在上,成为沪深证券市场上的“不死鸟”。*ST中辽在暂停5年上市之后,将于6月5日重新登陆深圳A股,只不过名称已经改成万方地产。亏损股总大有故事可讲,往往情节曲折动人,而且多数结尾是乌鸡变凤凰。这种市场现象导致了国内A股的投机氛围浓厚。工商银行能有什么故事可讲呢?

实事求是地讲,无论是业绩还是分红,工商银行都属于不错的蓝筹股,2008年每股收益0.33元,每10股派人民币1.65元,分红率达到3.7%左右,超过同期银行储蓄利率,而且工商银行曾荣获“最佳公司治理”等大奖。这样的公司位居“A股最不值钱50名”之列,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当前沪深市场缺乏理性投资的现状。

始终无法实行退市的市场化,我以为是缺乏理性投资的主要原因。亏损股亏而不死,死而不僵,退市效率低下,这导致了国内资本市场“但见新人来,不见旧人去”的违反市场规律的现象。所以,尽早把好退市关,让该退市的亏损公司迅速退市,是还原证券市场真实的市场定价机制的前提。

目前,对上市公司退市,国际上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直接摘牌或破产清算,上市公司彻底退出市场,另外一种模式是先从交易市场转板到场外柜台市场,也就是OTC市场,在OTC市场交易直到无人购买该公司股份为止。笔者比较赞赏第一种退市,证券市场也要讲究新陈代谢,有新生有死亡,过分地仁慈,等于对所有公司的不仁慈,最终市场价值混乱导致更大的困难甚至是灾难。当然,采用OTC市场退市也比目前的退市效率要高。

笔者以为,证券市场的改革当然首先要针对新股发行市场化有所动作,管理层已经准确而及时地采取措施,但仅仅抓这个市场的入口还不够,还要抓市场的出口,让早已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尽早退市。把优秀的公司吸引进来,还要让优秀的公司有创造业绩的动力,如果市场充斥着讲故事的垃圾股,还有谁乐意把心思放在经营上,大不了亏干净了再重组。

总之,退市市场化和新股发行市场化一样,两者都非常重要。只有如此,“世界五强”遭遇“A股最不值钱50名”的尴尬才不会再次出现。

(李允峰 作者系山东高校教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基金经理:A股市场已进入“牛市第一阶段”
A股市场:节日期间五大利好频发
A股市场技术性调整压力逐渐加大
摩根大通:A股市场将现短期调整 看好煤炭
A股市场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六券商报告:A股市场回调风险逐渐积聚 格老:全球股市接近转折点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A股市场IPO启动势在必行
六大券商研究报告:A股市场回调风险逐渐积聚
A股市场一季度领涨全球 权重股支撑强势
图片新闻: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