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首页>>股市
A股市场技术性调整压力逐渐加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664点反弹至今,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最大涨幅分别为60.06%、84.83%;但A股市场充裕的资金面,以及1664点至今的赚钱效应,使沪深股市具有很强的抗跌能力。2009年内,A股市场是一直延续上涨到年底,还是在年中出现一次中期调整?看来有必要回顾一下1993年以来A股市场的走势。

全年反弹相对罕见

1993年至2008年的16年中,当年A股市场的上涨从1月延续到12月出现过“三次半”,即2000年、2006年、2007年以及1996年。其中,1996年12月16日,为抑制投机“开始实行涨跌幅限制”,引发A股市场产生1258-855点剧烈调整,算半次。以上“三次半”行情具有的共同特点是,A股市场都处在一轮大牛市之中。

即使是这样,1996年中出现了739-630点、894-752点,幅度分别为14.75%、15.88%的调整;2000年中,出现了1770-1596点、2114-1874点,幅度分别为9.83%、11.35%的调整;2006年中,出现了1692-1512点、1757-1541点,幅度分别为10.64%、12.29%的调整;2007年中,出现了2994-2541点、4335-3404点、4312-3563点、6124-4778点,幅度分别为15.13%、21.48%、17.37%、21.98%的调整。

1993年至2008年的16年中,当年A股市场的上涨从1月延续到4月出现过三次,即1995年、1997年、1998年。其中,1995年前四月出现过14.06%的调整;1995年、1997年、1998年,中期调整分别出现在5月、5月、6月,调整幅度分别为34.13%、32.12%、26.65%。

历史经验显示:“三次半”从年初到年底的上涨,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首先,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向上的拐点;其次,沪深股市热点清晰,并可持续。1997年、1998年出现的年中调整,可以看作A股市场中期上涨后,遭遇“估值瓶颈”,在调整中等待上市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改善。

短期调整难以避免

据Wind数据统计:5月14日,全部A股、沪深300成分股静态市盈率为26.39倍、22.54倍。按流通市值计算,占A股总市值的42.90%部分已经流通。我们预计,2009年净利润同比零增长或同比略有下降,对于一个即将全流通的股市,目前A股的股价已超过合理估值的上限,不少公司的股价已经出现“泡沫”。2009年一季度,虽然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出现回升,但国内、外宏观经济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估计回升过程难免曲折反复。我们认为,2009年很难出现从年初持续到年底的上涨。

但有意思的是,A股市场历次中期调整前,都伴随着比较快速的IPO发行,而目前A股IPO仍然处在停顿状态。至少从这点看,目前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据统计,未来一个月内将陆续成立29只券商集合理财、公募基金、证券投资类私募。再加上最近新成立的公募偏股型基金、券商集合理财,A股市场资金面不存在问题。同时,公募偏股型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的快速发行,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政策对目前点位还算认同。

“五一”节后,尽管各大指数不断创出反弹新高,但2600点附近资金出逃迹象很明显。银行股和两大石油石化股等权重股的顽强走势,是推动A股市场震荡向上的主要动力,而一些题材股已经进入调整。5月13日,上证综指收盘突破以1664点与1814点连线为下轨、以2402点与2549点为上轨的上升通道的上轨。一般情况下,突破上升通道上轨反映出市场的亢奋,往往在急速上涨后被重新拉回到上升通道中。

5月14日,A股流通市值为77279亿元,已经逼近7.95万亿元流通市值的强阻力位。不考虑因解禁股上市增加的流通市值,7.95万亿元流通市值大约对应2690点,目前点位向上的空间并不大,技术性调整随时可能出现。此外,伦敦铜期货价格对全球股市有先行指标作用,伦敦铜中期反弹似乎在4929美元/吨结束。若如此,一旦美国、欧洲股市重新进入调整,对A股市场将产生一定拖累。(民族证券 徐一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摩根大通:A股市场将现短期调整 看好煤炭
A股市场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六券商报告:A股市场回调风险逐渐积聚 格老:全球股市接近转折点
六大券商研究报告:A股市场回调风险逐渐积聚
A股市场一季度领涨全球 权重股支撑强势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A股市场IPO启动势在必行
A股市场再遇“倒春寒” 暴跌原因四大猜想
研究机构认为:震荡是近期A股市场主基调
大张旗鼓卖票 减持潮袭A股市场 大小限露狰狞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