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突发事件时期制售假药劣药从重处罚 司法解释27日起施行 实录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首季中国GDP增6.1%全靠内需拉动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增百倍 -广东遭暴雨袭击逾50万人受灾4人死亡 铁路端午节运输方案出台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全文)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行程) 岛内关注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创业板临时报告实行实时披露制度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首页>>股市
缺少巴菲特的土壤 私募大鳄当年的辉煌和现在的黯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有媒体报道,截至2009年5月6日,由国内著名投资人但斌操盘的“阳光私募信托产品”——“东方港湾马拉松”以-58.22%的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排名最差。

但斌一向被市场称为“私募大鳄”、“中国复制巴菲特最成功的人”。在2007年,但斌还出版了《时间的玫瑰》一书,推广价值投资理念。此次,但斌操盘的信托产品收益居后,让一些人从跟风推崇其投资理念,转而评论其“刻意、机械般地模仿巴菲特”。

但斌有过辉煌的投资收益,也有眼下的黯淡,但当年的辉煌和现在的黯淡,都是缘于其价值投资理念吗?只怕未必,但斌辉煌的时候,也是股市辉煌的时候;但斌黯淡的时候,也是股市黯淡的时候,其收益率完全随市场波动而波动,一直没体现出“价值投资”理念战胜“市场波动”的优势。

之所以有这种结果出现,能倒推出两个原因,一是但斌对“价值投资理念”掌握得不到家;二是“价值投资”在中国股市本身就难以适用,谁用这种方法都未必奏效。哪个原因是主因?

从巴菲特的投资历程来看,其早期的几期经典案例显示,当时巴菲特所投资的公司业绩并不好,但巴菲特凭借其持有的股权,直接在股东大会上发难,对公司高管进行了改组,从而提振了业绩,提高了自己的投资收益。如果没有早期成功改组投资公司董事会的事例,是不会有后期成为“股神”的巴菲特的。

现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有几个投资人能督促董事会改组?有能力让经营不善的公司高管倍感压力?长期持有大量股权,但在经营层面毫无插嘴的余地,毫无督促的能力,如何当巴菲特?目前来看,中国股市未必有适合巴菲特成长的土壤。在这样的土壤情况下,但斌这朵“时间的玫瑰”又能开多久呢?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顶尖私募操盘手激辩8大焦点:大级别反弹行情可能接近尾声
私募女掌门被指欺骗客户 18年获利上万倍
核电将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投资方向 扩内需重要举措 首支核电私募基金成立
中国首支核电产业私募基金成立
私募放言:主力正悄然慢慢展开又一轮逼空抢钱行情
财政部:中国同意购买世界银行私募债券 促进贸易融资
草根私募泛起 魔鬼还是天使?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