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未证实将向南海争议海域派更多巡逻船相关报道 答问实录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 三大看点受瞩目 有望达成取消贸易保护等共识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呈"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一季度楼市四怪状:美国房子中国卖 有房不卖等涨价 年末或复苏 -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18类企业可享受 通知全文 答问 -物流业振兴地方先行 建公共信息平台 有色金属细则或两周内公布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月底前递交红利报告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首页>>银行
三联商社历史烂账隐现:兴业银行4000万贷款谁埋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美原本的初衷是好的,买下三联商社打开国美电器在山东的市场,但是整整1年多的时间,在三联商社的问题上,国美就没有“消停”过。

4月14日,国美掌控下的上市公司三联商社发布公告,自曝公司存在经营场所被侵占、与原控股股东及关联公司关联交易导致的诉讼、商标所有权争端等“重大运营风险”,将矛头直指三联集团。

“我们无意与之纠缠,现在不纠缠都没办法,很多问题还是要解决。”三联商社副董事长孙一丁,4月16日下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同时表示:“现在三联已经连续亏损2年了,再亏损就要ST了,但是原大股东(三联集团)的纠缠让我们很费精力。”

纠纷一:商标归属

归三联集团还是三联商社?

“如果说除去原大股东(三联集团)的一些因素,除去原本公司(三联商社)遗留下的种种问题,我们把三联商社做好是没问题的,现在很多因素确实存在,让我们不能一心一意的把精力放在经营上面。”孙一丁语气中吐露着无奈。

据三联商社公告显示,2008年4月,三联集团与山东三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山东三联家电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范围”中包括“家用电器、计算机销售、维修服务”。2009年1月,“山东新三联家电配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股东为两个自然人,“经营范围”中包括“家用电器、计算机的销售”。

在国美电器看来,三联集团2008年以来的一系列行动违背了当初的商标许可合同做出的避免同业竞争及许可上市公司永久使用“779479”号“三联”商标的约定。

“跟三联集团最核心的纠纷也就是商标问题,如果解决不了,那么山东很多三联商社门店的商标以及上市公司都是要换名字的,这个将带来很大的影响。”孙一丁表示。

而据记者调查显示,在2003年1月27日由三联集团与公司(三联商社)签署的《商标许可使用合同》中如果三联集团拟放弃三联商标的所有权,应事先通知上市公司,并在公司同意的情况下,无偿将三联商标转让给上市公司。

对此,三联集团的回复中指出,根据相关合同约定,2003年1月的合同生效的前提是:许可人是“三联”服务商标的商标人;许可人是被许可人的第一大股东,积极支持被许可人的发展。然而,在2008年2月12日,三联商社股2700万股拍卖后,三联集团已经丧失大股东地位,因此该合同的生效条件已不复存在。

三联集团还特意对外宣称,三联集团是“三联”服务商标的唯一合法所有人。

对此孙一丁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这是混淆视听的做法,我相信当初张继升同志在重组百文(郑百文)的时候肯定在证监部门不是这么说的,以他们的说法是如果他们是大股东那么商标无偿使用,如果不是了就收回,这未免太儿戏,太牵强,如果当初是这么说的,我相信证监部门也肯定不会对当初重组方案审批通过的。”他同时肯定的表示:“关于商标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已经上报到证监部门肯定要通过法律来维护我们的权益。”

纠纷二:银行贷款4000万元

三联商社无缘由要连带付款?

在此次三联商社自暴运营风险中,记者注意到三联商社提到,目前其面临被银行追讨4000万元的“无辜”债务。

2006年12月,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向三联家电配送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三联配送)发放4000玩的抵押贷款,抵押物为三联配送在济南市一栋房产的地下2—3层已经地上1—6层,其评估价为6535万元,三联家电配送公司向兴业银行贷款4000万元,三联商社有连带付款责任。资料显示,三联配送为三联商社原控股股东三联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这笔钱跟到上市公司有莫大的关系,但时隔这么多年,三联集团当时并没有对此事公告,侵害上市公司的权益不说,本身拿承兑汇票做抵押,是要有合同的,他(张继升)这么做完全把上市公司当成是自己家了,从原则上讲是要负刑事责任的。”孙一丁对记者直言不讳的表示。

对于这样的“烂账”,是不是以后还会发现,孙一丁对记者表示:“这只是第一笔吧,以后我们相信肯定还会有,我们肯定会通过法律解决这个事情。”孙一丁对记者表示。

“原来三联集团在济南来说很难贷到钱,后来有人给三联集团出了主意把上市公司牵扯进去了,这样集团确实很容易贷款到钱了,这种烂账以后肯定还会发现不少。”一个知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孙一丁的看法。

而这次诉讼也将对三联商社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我们正在积极与法院协调此事,不认对上市公司将会影响很大。”孙一丁表示。

纠纷三:经营场所

社部分场所被三联集团占用

营业场所被占用是三联商社指责三联集团的主要问题之一。三联商社认为,公司旗舰店济南家电分公司西门店经营场所受到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侵占,公司的正常经营受到影响。三联集团重组郑州百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郑百文)之时将三联大厦地下三层至地上五层共八层置入三联商社,但三联大厦地下二层北区一直由三联集团下属三联集团城建物业管理中心无偿占用至今。

此外,三联商社认为,其潍坊、烟台、枣庄三店面正面临出租方的提前解约或不予续约问题,直接影响公司经营。

三联集团对此的回应是:历史遗留问题难避免。

“现在正式起诉的只有济南西门店经营场所被侵占的问题,但接下来会采取一系列法律手段。”三联商社副董事长孙一丁告诉记者。

他同时表示:“如果没有原大股东(三联集团)的无辜纠缠,按照常理三联商社今年扭亏绝对不成问题,但是现在又诸多的问题摆在前面,所以三联商社今年是否能成功扭亏还不能确定。”(李冰)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三联商社自曝面临三大运营隐忧 已起诉三联集团
国美"整合"三联商社 三联青岛门店更名国美电器
三联与国美采购优势进行嫁接 力争今年扭亏
三联国美暗战结局难料 争夺控制权商标成新目标
排除诉讼障碍 三联集团执意要告国美
国美改组三联董事会完成 继续争斗只会三败俱伤
国美电器和三联集团斗法 天平会向谁倾斜?
国美电器迟迟未进驻 三联陷入"无人驾驶"困局
证监会:黄光裕涉嫌三联商社、中关村股票异常交易案被稽查
图片新闻: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