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企业动态
国美电器和三联集团斗法 天平会向谁倾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联商社多达5次的拍卖闹剧还在继续,国美电器与三联集团的“股权斗法”远没有结束。

针对三联商社(600898)前日发布的提诉国美电器拍卖股权无效的公告,国美电器人士昨日表示,已收到山东高院的应诉通知书,但国美将如期召开三联商社临时股东大会。“三联商社08年业绩进一步恶化,希望通过改组董事会,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而三联商社内部人士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很多人认为因为国美要进入三联商社,所以三联集团起诉,但事实是因为三联集团要起诉,所以国美才要进入上市公司。

到底是国美要进入三联商社,所以三联集团起诉;还是因为三联集团要起诉,所以国美才提出入主上市公司,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在黄光裕遭查后,其涉嫌操纵三联商社股价问题,让斗法天平向三联集团倾斜,纠缠背后,利益博弈显山露水。

三联集团:起诉时点自然形成,其后走漏了风声

三联集团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人认为因为国美要进入三联商社,所以三联集团起诉,但事实是因为三联集团要起诉,所以国美才要进入上市公司。

该人士表示,三联集团提起诉状的时间虽推迟到去年12月中旬,但从三联商社拍卖之日起,就发现了其中诸多重大疑点,随后一直在搜集各种诉讼证据,做了长时间的诉讼准备。

据其称,三联集团欠中信银行济南分行贷款大概3900万元,只需申请拍卖三联商社1573万股就能偿清债务,但是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却申请拍卖2700万股,正是超量申请拍卖,导致三联集团丢失第一大股份位置。

三联集团还认为,龙脊岛缴纳拍卖款的资金来源国美,该资金参与竞拍并购不合法,参与竞拍的山东永道投资公司也是被告的关联企业。

三联人士称,搜寻、分析、提供足够的证据,并进行繁重的法律咨询,需要充分的时间,而起诉的时点是自然形成的。其间三联集团要起诉国美的信息走漏了风声,国美知道三联集团要起诉了,于是迅速启动了召开股东大会的程序,所以形成了公司股东大会召开在先、开庭审理在后的局面。

有业内人士认为,三联国美的诉讼开庭时间在2月18日,因此在2月2日的股东会上,国美电器可顺利行使表决权,国美重组三联商社董事会可能性颇大;但如果法院最终认定拍卖标的、拍卖程序方面存在问题,也不排除三联集团翻盘的可能———三联实际掌门人张继升“落井下石”,等的就是这个机会。

12下一页

来源: 南方都市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美电器迟迟未进驻 三联陷入"无人驾驶"困局
国美电器成立特别委员会 业内:经营前景不容乐观
国美电器“打太极”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