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20元假币最近常“露脸” 教您几招儿辨真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也不知咋的,这几天20元假币特别多!这不,还不到1天,我就发现6张了。”发牢骚的是一家水果超市的服务员。10月12日,就在记者眼前,这名服务员又拒收了一张20元假币。

  现状:

  20元假币频频“露脸”

  当天18时许,在于洪区龙腾华苑小区对面的水果超市,一名60多岁的老人挑了一堆水果后,掏出一张20元的纸币递过去。服务员仔细看了看纸币,又借助灯光端详了一会儿说:“换一张吧。”老人无奈地说:“我就带了20元钱,不买了。”

  等老者走远,两名服务员对话:“这几天20元的假币特别多,今天我都发现6张了。”半小时后,记者在黄河大街乐购超市的肯德基店里,又发现了使用20元假币的事。

  一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记者,这两天20元假币特别多,每天银行都会收到一定数量20元面值的假币,编号是FA767开头的,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

  警方:

  已着手调查假币事件

  针对20元面值假币增多的现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李警官认为,一般来说,小面额的钞票很少有人会仔细察看,所以造假者将目光盯上了小面额钞票。目前,警方已经注意到了这个现象,已加大了侦破和打击力度。

  李警官指出,群众在日常生活的消费过程中使用假币,不满4000元的一般不构成犯罪,但公安机关会依法收缴假币,并追查假币的来源,使用者应该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在此,本报提醒市民和商户,在收钱时要小心谨慎。

  链接:如何识别20元面值假币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工作人员刘女士介绍,识别人民币纸币真伪,通常采用“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方法:

  一看:

  1.看水印:固定水印位于纸币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20元钞票的固定水印为花卉图案。

  2.看安全线:20元纸币,迎光透视,是一条明暗相间的安全线。

  3.看票面图案是否清晰,色彩是否鲜艳,对接图案是否可以对接上。正面胶印图案中多处均印有微缩文字,20元纸币背面也有该防伪措施,20元纸币的微缩文字为“RMB20”。如借助放大镜可以观察票面线条清晰度、胶、凹印微缩文字等,用紫外灯光照射票面,可以观察钞票纸张和油墨的荧光反映。

  二摸:

  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第五套人民币纸币各券别正面主景均为毛泽东头像,采用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形象逼真、传神,凹凸感强,易于识别。

  三听:

  人民币的纸张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的特点。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声音。

  四测:

  用磁性检测仪可以检测黑色横号码的磁性。(崔平)

来源: 沈阳晚报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