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珠三角楼市回暖言之尚早 难扭下行颓势 深圳救市迟疑引发看空潮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曹凤岐:股市暴跌原因有三 建议政府出手救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股市今年暴跌的原因有三点:

    1.总体来说,可能是对宏观经济前景的担心引起的。上半年宏观调控政策起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是也存在非常多的问题。外贸顺差下降,尤其是对美国出口顺差下降,中小企业困难,长三角、珠三角很多企业都倒闭了,其他的中小企业也存在着困难,房地产也不景气。但是总体来说中国经济还是很不错的。中国宏观政策采取了微调,采取了一保一控的政策。9月份以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放松了,为了保经济的发展。所以今年的经济发展还是9%以上,明年估计也是8.5%左右。从这一点来说,股市到今天的1700点,这不是中国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因为总体的经济还是不错的。

    2.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包括对中国经济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从目前来看,尤其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因为从目前来看,资本的流出流入还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我们直接持有美国股票、债券也在可控的范围内。如果说影响是对经济的影响,是对未来的影响。在经济一体化、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中国这次美国的救市不成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预测,明年全世界的经济肯定是下跌的,这时候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可能会影响对股市的影响。目前的情况下,美国的金融危机、全球的金融危机,包括金融海啸对中国股市的直接影响也并不是太大。从这一点来说,美国的金融危机也不是中国股市从2124点到今天1700点的最主要的因素。

    3.中国资本市场出现这个情况是中国自己的问题,是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承担的问题。这个情况下,要加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的建设。

    曹凤岐认为,应该改革发行制度,现在网上发行对投资者是非常不利的。网上是按照申购基金来申购的。大的投资者包括基金是可以挣到钱,中小投资者拿十万、八万根本挣不到钱。

    曹凤岐说,要搞好股市,长远看必须从制度上解决问题。要建立强制分红制度,降低或者取消红利税。中国的投资者之所以不是投资者,而是投机者,因为谁长期持有谁倒霉,因为很多的公司没有内部回报。德国的股票市场并不发达,但是他们的内部回报是很高的,所以他们还是持股。中国持股就麻烦了,过两天跌了不说,而且分红,有的上市公司十年不分红。这次倒是有了,证监会发了一个,要是30%不分红不能再融资,又把分红和融资提在一起了。所以要免征红利税。政府要出手,政府已经做了一些利好的政策,包括限制流通速度,解禁的速度,再融资的速度,也有汇金收购等等。建立平准基金,由平准基金大幅度的进市。市场有失灵的时候,市场不是万能的,这个时候政府必须出来。中国老百姓的损失太大了,中国股市的损失、中国资本市场的损失是改革开放的损失,改革开放从城市改革来说,一个是股份制,一个是资本市场,但是这样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再融资功能全部都没有了。所以说,为了解决民生问题,政府也要进市,必须大幅度进市,才能够挽救当前的信心,所以主张政府要进市。(鲁宇平)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股市暴跌的罪魁是谁?当前应贪婪还是该恐惧
高层会议反思单一货币调控 两措施抑制股市暴跌
专家分析股市暴跌三大危害 国家财产缩水惊人
越南股市暴跌主因:股民套现还贷
股市暴跌 指数基金净值惊现腰斩
股市暴跌之际热钱打压式潜入
股市暴跌投连险大幅缩水 中英、恒安标准跌幅靠前
股市暴跌偏股型基金全亏损 一批小基金面临清盘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