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两市低开 沪指开盘5794点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元至16.7元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基金公司股权受热捧 基金业或重新洗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益基金市场的红火,基金公司股权引来市场“垂涎”。作为三季报披露的第一天,基金公司的整体收益令人艳羡,15家基金公司的107只基金产品,昨日披露三季度净收益749.08亿元。

  此外,基金业规模急速扩张至3万亿元,带来丰厚的管理费用,巨大的财富效应使基金公司股权炙手可热,股权定价水涨船高。日前,巨田基金公司、银华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也证明了这一点。

  大摩溢价收购巨田基金

  昨日,中信国安(000839)发布公告,决定向摩根士丹利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5%的股权,转让价格为6469.5万元。至此,持续了两年左右的巨田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终于以大摩的胜出而告终,但这一价格较巨田基金净资产溢价约69.3%。

  2005年3月18日,中信国安通过有关议案,决定按2984.84万元的价格,向国安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巨田基金35%的股权。昨日公告显示,由于市场情况发生变化,中信国安决定改向MORGANSTANLEYIN-TERNATIONALHOLDINGSINC.(摩根士丹利公司)转让上述股权。

  资料显示,巨田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旗下管理着巨田基础行业、巨田资源优选混合和巨田货币市场基金。截至2007年3月31日,巨田基金经审计的账面总资产11196.45万元,负债总额276.21万元,净资产为10920.24万元。

  一旦摩根斯坦利受让巨田基金股权获准,摩根士丹利将由此进入中国基金业。

  银华基金超55倍溢价

  而就在本周一,银华基金21%股权转让也引起市场瞩目,原因主要还是溢价幅度之高。经过一番竞拍,山西海鑫集团获得银华基金21%的股权,价格为11.8亿元。而2001年银华基金成立时,南方证券仅用2100万元就获得该股权。粗略算下来,6年时间溢价超过55倍。

  2005年4月,银华基金原股东南方证券正式宣布关闭。今年10月22日,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组就南方证券持有的银华基金2100万法人股股权转让进行招标。

  近日,银华基金现有股东东北证券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其持有的银华基金股权,报告期内实现利润3708.328万元。据此数据换算,银华基金三季度实现利润约为1.766亿元,可观的盈利水平也是银华基金股权被高价竞购的主要原因。

  基金业或重新洗牌

  研究人士表示,基金业的持续红火,带来的不仅是机遇,而且还有重新洗牌的“风险”。

  首先,对于希望进入中国的外资基金公司而言,除了成立合资公司外,购买老基金公司股权也是一个不错选择。类似摩根士丹利,2005年,瑞银集团购买了中融基金49%的股权,嘉实基金也与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签署了参股协议。

  其次,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也在加剧。从年初到现在,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已经超过2000亿元,且其发展速度呈现加速之势,而最小的仅有数亿元。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基金业出现“弱肉强食”也在所难免。(李锐)

来源: 新闻晨报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