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发改委:油价创高点有助促进节能 成品油是否提价取决于四因素 -圆明园复建10%古建工程将启动 专家:恢复部分原貌展示清朝文化 -中国年底将成第2大风电市场 5大电力央企参股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证监会加强基金销售监管 投资基金须接风险承受力评价 意见全文
本周上证综指周K线出现阴线 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上证综指周K线在连续七根阳线之后出现阴线,但阴线实体较小,而且从周五成交量来看,上海市场约1049亿,明显有萎缩,量能的明显减少表明股指的下跌动力有限,再加上深成指以红盘报收,如果周末无利空消息,大盘在此附近止跌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消息面显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时表示,风险教育是当前投资者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内容,要通过风险教育进一步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保护投资者利益。他指出,保护投资者利益是监管的首要原则。监管层在6000点的高点之处再提风险提示,与“5.30”大跌之前有几分相似,在目前中国股市政策市的市场环境下,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短线抛压加大带来市场下跌。统计数据显示,10月8日至10月15日期间,计入指数的沪市市值排名前十大公司,合计推动上证指数上涨415.89点,对上证指数贡献率高达87.04%。蓝筹股价格急剧膨胀局面的出现,是股市行情持续上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与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的表现比较相似,应该引起关注和警惕。而证券日报评论员指出要警惕市场由"局部泡沫"转向"全面泡沫"。他指出随着上证综指越过6000点,两市整体市盈率高居70倍之上,已经超越2001年6月14日66.99倍的历史高位。这预示着,在市场前期固有的局部性泡沫没有消除的基础上,有可能向全面性泡沫演变。这一现象值得市场各方面高度关注。两大报要说明的问题也就是一个,由于大盘蓝筹股的连续大涨,整体市盈率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市场整体泡沫再次加大。“市场泡沫论”再次提出,而两大报的风险提示也反映的是监管层对当前大盘运行的态度,因此作为投资者,是该考虑风险防范和规避的时候了。

从资金面上来看,央行决定从10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3%,达到近年来的历史高点,市场普遍预期,央行此举可能是酝酿年内第六次加息的前奏,再次动用这一货币工具的预期变得愈发强烈。此外,央行还重启了特种存款以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使得市场资金进一步趋紧。近期A股新基金发行处于停滞状态,延缓了储蓄资金入市步伐,资金面并不宽裕,要盘中所有板块全面上涨难度极大,因此主力机构只能选择少数板块进行攻击。其中券商股和钢铁股预计三季度业绩将有大幅增长,所以再次成为市场热点板块。目前A股的静态估值全球最高,而只有业绩高增长才能化解高估值的困扰。可以说业绩增长情况将是决定四季度行情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对于三季度业绩预期将大幅增长的公司等仍可积极关注。

从盘面上看,大盘目前面临着一定的压力,这压力既来源于调控政策的累加效应,也来源于权重股不顾估值,在资金推动下的暴涨行情后,这将意味着权重股的泡沫趋势愈发明显,这极有可能成为未来 A 股市场调整的“地雷”。其次从5 月份以来,资源类股票平均涨幅超过50%。大大领先于大盘指数。许多资源类股票已经透支未来两年甚至三年的业绩,在利率持续上调,宏观景气度达到顶峰阶段的时间,资源类股票的业绩实际上处在高峰阶段,进一步提升业绩的空间有限。银行类和证券类上市公司今年业绩大增已成定局,但是从这些上市公司今年股价涨幅与业绩增长比例看,其动态市盈率同样处在历史高位。央行与银监会日前携手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结合已经模拟运行的物业税征收,市场对后续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均抱有较强的预期,作为市场核心之一的房地产股连续调整,使得市场做多决心受到很大程度的冲击。这种高位需要股价的调整来夯实基础。因此六千点后仍会有反复,特别是连创新高后要继续延续艳阳天还是有难道。

目前,个股涨跌更多取决于三季度业绩预增和围绕行业景气度展开。第三、四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继续保持了高增长的态势,但是很多公司的业绩增长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长而非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而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大多由于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所致,一旦股市走软,增长速度自然减缓。近期市场涨幅较大,乖离率已经偏高,盘中震荡随时可能出现,短期风险不断积聚。三季报推出后,市场的机会将会主要集中在业绩增长超预期的个股,也就是业绩浪。这个每次出报表的时候,今年出中报后,有色金属、煤炭7-9月份最牛的两个板块都是通过中报分析后,被重新挖掘出来的。券商类股票可能会重新成为一个板块热点,因为券商持续时间和牛市持续时间一致,日本本币升值股指大涨,那轮涨的惊天动地的就是券商。现在国内的券商,三季度业绩继续大幅增长基本上也没有太大的悬念,券商股经过4个月的横盘后,最近走势似乎已经越来越强,这就是轮动,因为在牛市里,资金是充裕的,资金来到股市是不会离开的,只是从从一个获利板块出来,到另外一个调整充分的板块,如果不是板块轮动,那就没有牛市的基础了,否则将会是一直涨或者一直跌,轮动才能延续牛市。同时,目前这种以权重股为主实现快速上攻的行情,不可能长期持续,调整只是时间问题,但是找到并把握住市场的拐点具有一定难度。这也正是目前市场日益加大的分歧之所在。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A股已经很难找到合适的支撑大盘继续高位挺进的理由,唯一可以解释就是资金和筹码的供求不匹配,资金的供应远远要超过筹码的供应。而在更多的投资者以基民的身份入市后,基金被动地在高位加大投资,并保持较高的仓位以便获得业绩排名的成绩,这种循环进一步激化了基金对大盘股的追逐。这就是近期大盘权重股轮番表演的主要原因。而对大盘股的追逐,一是流动性的原因,二是机构的操作难度要小;三是近期很多权重指标股都有重组或者资产注入的潜在可能,成为激发市场想像力的火种。目前指标股牛市支撑的基础将主要是资产注入。30家央企整体上市的确定无疑会对目前以“中”字头为主的央企炒作再掀起波澜,充分的想像力下面会反复挖掘这些题材。而从中石油过会后却没有很快发行来推测,短期内资金供应仍然还是充足的,市场对于扩容的预期会比较淡,但是这并不排除在10月份下旬和接下来的时间里面加速扩容,资金和筹码供求只是暂时的乐观。

由于QDII的资金目前正源源不断的进入港股,目前QDII规模已经超过QFII之时,关键是目前已经获发的QDII基金公司均是目前国内一线基金公司,他们的投资行为直接引领市场。而最近几只QDII基金发行非常火爆,香港股市备受鼓舞,其中走势最强的是国字头H股,如中石油、中国神华、中国石化等近期涨幅惊人,这与A股市场的热点完全一致,两地已经形成遥相呼应的格局。而H股的上扬又刺激了对应A股的走势,再加上大盘股发行上市,都推动了指数持续上扬。再加上从A股市场撤退的QFII资金和5.30后严重踏空的私幕基金纷纷转投H股,再者随着拥有巨额储蓄的内地居民投资意识逐渐觉醒,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香港市场。面对这一轮史无前例的H股集中回归热潮,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极为深远。一方面,H股回归将极大地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结构。节后港股市场依然大热,金融股、资源股的表现出众,对于A股的相关品种形成了倒逼的效应,A股的上扬又和H股形成联动效应,这使得相关品种的上涨幅度进一步放大。相对A股而言,港股市场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如中国石化H股的市盈率仅仅18倍,因此,QDII的开放、中石油的回归,将使其A股和H股的低估值的品种价值发现。

近期,A+H股等主流核心股的机会明显增多大盘蓝筹股仍是做多的主要标的,主流机构博弈资金攻击的目标一方面是A+H股的海归蓝筹股如中国神华和中国建行,另外则是对老蓝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同时对部分核心重仓蓝筹股如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中联重科进行护盘。为此,投资者应顺应这种投资理念的变化,顺势而为,追随主流资金,优化持仓结构。在高估值的市场背景下,投资者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外延式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而这种机会除了资产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存量方式外,更多地通过优质企业发行上市这种增量方式来实现。“十七大”结束后关于央企整合与整体上市的思路可能重新提上议程,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包括大型央企整体上市、央企资产注入和央企重组。这种整合有望带来利润的超常规增长,从行业整合动向看,电网电力、汽车板块、航天军工、医药上市交通运输和铁路、公司比较分散缺少集团上市公司,未来整合的空间较大,是关注的对象,如中化国际、五矿发展、国电电力、桂冠电力、深能源和上海汽车等。10月份,A-H联动、三季度业绩会成为推动市场的主要支持动力。而三季报在10月份对A股的影响当然明显,业绩的预增和披露在剩下的11个交易日中必须完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三季报的集中亮相,必然会形成季报的放大效应,业绩大幅增长的券商概念股、有色板块和化工板块值得关注。(野村证券/贾健)

来源: 发展门户网
声明:
此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公司立场和意见,未经作者本人和本网同意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