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年经济增速超10% 开幕式实录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沪指收盘报6092.06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中外能源企业纷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北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外资银行未接征信系统 难定“第二套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一已接受监管部门"把脉"

■房贷业务更偏爱"现金流"门槛

房贷新政公布以后,外资银行同样面临收紧房贷的政策要求,他们的放贷门槛是否同步提高了?昨天(10月16日),汇丰、渣打、东亚、花旗等外资 银行纷纷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制订房贷细则。知情人士透露,考虑到外资银行审贷标准与中资银行存在差异,其细则内容或有不同之处,可能更强调贷款购房者的“现金流”等指标。

外资银行开始制订细则

本周一,监管部门在上海召集汇丰、渣打、东亚、花旗等外资银行就房贷业务进行座谈,意在了解在沪外资银行、特别是法人银行如何理解和落实房贷新政,同时听取外资行对“第二套房”界定等具体建议。除召集会议的上海银监局官员外,中国银监会监管三部(负责外资银行监管事务)的相关负责人也专程从北京赶到会场。

据参会的外资银行代表透露,各外资银行会上表态将按监管部门的要求开展房贷业务,同时,将落实房贷新政的难点、问题也一一反映上去。多家外资银行表示,会后,他们已开始讨论制订房贷细则,之后,将以书面形式呈交银监会待批。

央行、银监会上月底出台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同样也适用外资银行。

“第二套房”更难认定

外资银行反映,房贷新政的执行难度比中资银行更大。汇丰中国发言人表示,汇丰已开始执行监管部门的规定,但个别细节还在研究中。据了解,在如何界定“第二套房”等问题上,外资银行同样存在困惑,甚至比中资银行更难操作。

渣打银行表示,该行客户经理与客户进行沟通时,会在房贷合同上添加条款,要求客户确认其房贷是用于第几套住房。但是,上述操作是建立在客户本人自觉守信基础上的。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确认第二套房贷主要通过央行个人征信系统查询。但目前沪上没有一家外资银行加入央行征信系统。也就是说,如果购房者第一套房贷来自其他外资银行,经办外资银行是查不到相关贷款记录的。

事实上,外资银行面对新客户时,也没有积极性去央行征信系统里查询该客户是否已有贷款记录。

而且,外资银行在对贷款人信用认定、风险控制等方面与中资银行存在明显差异。中资银行对贷款人的信用认定主要根据其房屋估值,并以此确定客户的贷款成数和利率。而外资银行主要依据贷款人的“现金流”评级来判断贷款人的还款能力。一般以(每月房贷资金+其他或有负债)/每月收入为指标,若该比例超过50%,外资银行会大幅度提高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的门槛。

对于外资银行,那些已有一套甚至多套已结清贷款住房的贷款人,其资质评级一定颇佳,银行收紧信贷的对象不应该针对这些人。(李强 刘志飞)

来源: 新闻晨报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