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即破5000点 加息不动摇牛市 股市运行基础更加健康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加息与房价上涨陷入新一轮博弈 买房将成奢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自8月22日起再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日,建设部也上调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将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2.34%调整为2.61%。规定,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09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4.50%调整为4.59%,五年期以上从4.95%调整为5.04%。

  显然,此次加息主要为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对投资增幅进行控制。对央行今年来的第四次加息,房地产界的反应是,由于持续上涨的房价足以抵消加息成本,与前几次加息相同,此次加息仍不会引起太大市场反响。

  据“链家地产”掌握的情况,此前,7月20日央行第三次加息至今,成交量基本持平,房源环比上涨仅1%;这表明即便今年以来已经3次加息,但并没有形成市场波动以及引发投资者的抛售。在房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加息对于抑制需求的作用明显减弱,相反,在房价上涨的预期下,特别是8月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渲染下,购房者信心更为增强,追涨心理以及明天买比今天买还贵的恐慌心理使客户需求量不降反升,环比上涨了9.8%。

  京城房产金融服务机构伟嘉安捷也认为,人们对8月15日利息税调减的市场反应平平也从另个角度反映出,此次加息后市场反响不会很大。

  此次加息与上次加息相比,月供增加额如以贷款40万为例,20年期贷款月还款额仅增加37.45元,总还款增加8988.84元;若以80万元的贷款为例,20年期贷款月还款额仅增加73.02元,总还款增加17526.85元。

  “伟嘉安捷”认为,北京自住型消费需求占主体。随着奥运的临近,在北京安家的外地人士会越来越多。贷款买房人群的需求仍然会持续增长,在与持续上涨的房价博弈中,加息恐难以成为购房的抑制因素。但是,明年1月1日将会是个人房贷金融市场的一大“关口”。

  尤其是对于打算贷款买房的自住型中低收入群体来说,如果要通过贷款买房实现其居住愿望,则会更加难上加难。因为,不断的加息,虽然每次调整的幅度不大,但是屡次加息后成本的叠加使得贷款成本出现明显上升,还贷月供的增长将会使这部分人非常敏感,其“买房梦”会成为一生的“奢望”。另外,对于今年已经贷款购房的人群来说,明年开始还贷月供要重新计算,还贷压力也会有所增大,更多“房奴”将会由此产生。

  “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分析,密集的加息给市场传递的无疑是金融紧缩信息;加上近期提高首付等传闻,后半年的房贷紧缩有可能影响到房地产市场需求,不过这种影响可能在年末及明年初显现出来。(陆昀)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