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建设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明年月供或多付10%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五钢铁公司业绩齐增长 鞍钢股份每股收益0.81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2日,鞍钢股份(000898)、首钢股份(000959)、包钢股份(600010)、杭钢股份(600126)及西宁特钢(600117)等五家钢铁业公司同日公布中报。在行业景气的背景下,五家公司都是增收又增利,成为机构“重兵”聚集之地。

  业绩增幅均不俗

鞍钢股份上半年的营业收入额居五家公司之首。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36亿元,同比增长逾三成;实现营业利润68.48亿元、净利润48.04亿元,均同比增长超过五成;基本每股收益0.81元。

首钢股份的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60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营业利润5.44亿元,同比增长28.32%;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26.66%;基本每股收益0.1390元。公司上半年已出售证券投资获得收益1.10亿元。

包钢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1.62亿元,同比增长10.83%;实现营业利润5.16亿元、净利润4.54亿元,同比增幅都约46%;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公司表示,集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有关事宜,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资产交割审计以及办理资产交割的相关手续,预计本次资产交割将于2007年8月底完成。

杭钢股份上半年则实现营业收入73.60亿元,同比增长14.52%;实现营业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67.17%;实现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七成多;基本每股收益为0.29元。

西宁特钢中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96亿元、营业利润1.98亿元,均同比翻一番;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48.78%;基本每股收益0.1812元。

主营毛利有高低

五家公司业绩同比都增色不少,但是各自主营业务的含金量却厚薄各异。

鞍钢股份主营产品中,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及彩涂板毛利率分别同比增加5.60、1.66和7.06个百分点。其中,冷轧板毛利率达34.13%。目前公司业务仍然以东北、华东地区为主,不过,出口也占到重要部分,上半年出口收入约80.2亿元,同比增长四成多。

相比之下,包钢股份的冷轧薄板、热轧薄板的毛利率相对低些,分别为10.06%、9.54%,同比分别增加5和6个百分点。目前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最高的为无缝管,毛利率为14.55%,同比增加了6.79个百分点。

另外三家公司的主营产品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首钢股份钢材产品毛利率为7.99%,同比下降不到一个百分点。杭钢股份钢材毛利率水平相当,为7.65%,同比增加0.74个百分点;钢坯产品毛利率为4.44%,减少1.69个百分点。而西宁特钢的合结钢毛利率为16.84%,增加1.01个百分点,碳结钢毛利率为14.63%,减少0.03个百分点;而毛利率最高的为滚珠钢,毛利率为37.28%,减少14.42个百分点。

机构青睐齐扎堆

行业景气,加上业绩良好,几家公司都受到了机构的青睐。

以鞍钢股份为例,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机构,合计持股约10.84亿股,占到公司流通股总数的55.77%。相比第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股数略有减少,减少了172万股。

包钢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机构有6家,其中,5家基金,1家保险公司。而首钢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机构占据了九席。(陈健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