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股市调控应最大限度保护散户股民利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处于剧烈的震荡之中。出现这种状况,一方面固然是对前一时期上涨过快的自然反应,另一方面也是政府部门为避免爆发市场可能出现难以承受的风险而采取调控政策的结果。说到对市场的调控,一些纯市场派学者是采取反对态度的,他们认为应该让市场自己来解决市场发

展中出现的问题,政府不应出手加以干预。这当然是一种理想的状态,但是,对于中国股市这样一个还不够成熟的市场来说,如果政府真的撒手不管,它必将出现极度的混乱。从这一点上说,我们应该承认管理部门对市场的调控是有其合理性的。

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怎样进行调控,调控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这首先需要管理部门对市场的基本态势有一个准确的分析和判断。前一时期,当股市快速上涨的时候,有舆论认为当时已进入“散户时代”,也就是说是散户在主导着市场发展的方向。只要是对中国股市有足够了解的人就应该明白,这种判断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中国股市的机构投资者在近几年有了很大的发展,它们拥有巨额的资金,在市场上完全能够呼风唤雨。至于散户股民,虽然前一时期大量新股民蜂拥入市增加了人数,但他们拥有的资金很少,而且力量分散,不可能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他们在市场上更多地只是一个跟风者的角色。

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判断在市场上一度流行,并且为市场管理部门所接受。今年5月,正当股市热火朝天的时候,管理部门的一位高管竟然提出“不能让散户主导市场”的口号。最近以来,从调高印花税开始,管理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被看成是一种防止股市过快上涨的调控。当然,如果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看待这种调控,自然有其必要性,调控对过度投机力量的打击的确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打击一大片的效果”对广大散户股民的伤害却也是有目共睹的。不少散户在遭受伤害后退出市场,其教训值得中国股市永远铭记。

我们在这里没有必要讨论散户是否曾经主导过市场,而是要想说,如果散户真的成了市场的主导力量,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认为,这是天大的好事。我们为什么要建立股市?这方面的道理可以说出很多,但其中有一条是不能回避的,这就是让广大民众能够通过股市投资来创造财富,提高民生水平。中国股市发展十几年来,已经涌现了众多的“杨百万”,这是社会进步、民生幸福的体现。具体到股市的操作来说,众多的散户在市场中,由于投资力量的高度分散和投资方向的不一致性,还容易构建起一个平稳运行的市场,而不容易发生大起大落。

股票市场是一个参与者众多、参与者成份复杂的市场,股市中的投机力量在很多情况下会推动市场失去理性,并且裹挟散户股民一起参与投机。因此,政府在对市场进行调控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这部分被裹挟在市场中的普通股民的利益,并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管理部门的行政手段应该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终极目标,落实到股市中,就是应该以散户股民的利益为市场调控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如果忘记了这一点,那么,势必会做出让散户股民痛心的决策,从根本上动摇市场发展的基础。

经常有一些喝过洋墨水的专家拿国外股市与中国股市作比较,认为中国散户股民过多是市场落后的表现。其实,散户股民多,正是中国股市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们不应该忘记,当我们的股市刚刚起步的时候,正是千百万散户股民的积极参与,承担了不成熟市场出现的种种风险与磨难,才使这个市场在并不算很长的时间里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中国的散户股民对中国股市的发展是有功的。因此,如果我们现在还不能完全放弃对股市进行调控的手段,那么,这种调控必须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散户股民的利益。(周俊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