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债券熊市格局逐步确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4%。这一涨幅略低于此前大多国内外宏观经济分析师的预期,但创下了年内月度新高,并创下27个月高点,CPI增幅也由此连续三个月触及或突破3%的加息“警戒线”。分析人士认为,通货膨胀的趋势或已形成,债券市场的漫漫熊途将全面展开。

6月12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相关经济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食品价格上涨8.3%,非食品价格上涨1.0%。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3%。东方证券张扬认为,正如人们实际所感受到的,肉禽类和蛋类等价格的快速增长使5月份CPI环比增幅高于历史均值水平。CPI走高主要原因其一是去年年末,受国际粮价上涨的影响,由于国际粮食产量去年减产,造成去年国际粮价提高,继而影响到中国的粮食价格在去年后两个月出现上涨,从而带动CPI在去年年末两个月连续跳跃增长,这对今年全年CPI同比走势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其二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传导效应,粮价首先会带动饲料价格,进而带动肉禽鸡蛋等价格的上涨,使得5月CPI环比高于历史均值。由于6月份翘尾因素达到了3.1,6月份CPI将在4%左右,通胀压力不容小视。

5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创新高,为224.5亿美元;而国家信息中心的最新的报告认为,当前国民经济总体上呈现偏快的增长态势,预计2007年全年GDP增长10.5%;贸易顺差达到2500亿美元或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维持人民币汇率缓慢升值的决心没有动摇。业内人士预计,通货膨胀或成应对经济过热的一种手段。支持这一观点的主要理论依据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教授的“不可能三角理论”。他认为,在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中,经济增长、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难以完全实现,在汇率难以大幅抬升的背景下,为抑制当前的经济过热,加速国内宏观经济的通货膨胀将变得不可避免。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教授认为,尽管通胀会危害经济,需要警惕,但相比汇率上升,危害要小得多。何况在当前情况下,保持适度通胀不一定是坏事。政府可以利用通胀,但必须调控有度,而且即使是适度的通胀,政府也得有补台的措施,至少有两点,一是提高社保标准,二是加息。

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CPI增速创下27个月高点,且使得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处于实际负利率之中,显示物价上涨压力巨大,政府推出进一步紧缩措施已经箭在弦上。上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正密切关注猪肉等食品价格的上涨,央行将观察5月份全面数据,再决定下一步宏观调控举措。恰好在昨日,央行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5月份贷款投放依然维持了较高的同比增幅,而储蓄存款的降幅却创出了新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这些数字应该已经表明央行将继续采取紧缩性措施。中信证券( 60.99,0.39,0.64%)研究部则在其最新报告中预计,中国可能在二、三季度之间迎来第三次加息,幅度为27个基点,以扭转过低的实际利率、应对通胀的趋势性上升以及防止潜在的投资和信贷反弹的需要。

面临这样的预期,债市昨日的反应更为直接。上证国债市场6月12日小幅高开,随后即震荡下行,刷新了自2006年9月中旬以来的新低,在K线图上,呈现一根光头光脚的中阴线。而如果从3月12日的111.96点算起,上证国债市场已整整阴跌了3个月。尽管许多交易人士认为,本次加息的预期已被市场的下跌所消化;但周边市场近期沸沸扬扬的加息潮还是让投资者仍心有余悸。针对当前的调整,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市场其实已全面步入了熊市。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