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仍然猖獗 9天揪出13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以来,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的消息不绝于耳。6月2日,湖北宜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出现买卖公司股票行为;6月4日,宝新能源披露公司副总经理违规炒股;6月5日沙隆达A和大连国际发布公司高管违规炒股公告……

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5月24日至6月5日短短9个交易日中,就有11家公司曝光了自家高管违规炒股的消息,共涉及董事、监事、副总经理、党委书记等各种职位的13位高管。

据广东恒通程律师事务所的郑明伟律师介绍,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现象在我国一直存在,但由于此前监管措施不严,很多违规之人依然可以逍遥法外。而今年以来,证监会加大了对高管违规炒股的监督。高管炒股实行实名制,同时交易所还将高管及其直系亲属的名单备案。

虽然不少上市公司都以高管不了解法律或非高管自身操作为高管的违法行为辩解,但不排除其中有很多人是明知故犯。"由于我国目前的法规只是规定,由公司没收高管炒股所获收益。这样的惩罚根本无法起到警示的作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高管指出,目前曝光的可能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很多公司高管存在这样、那样的违规买卖股票行为。

近日,有关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的消息频见报端。记者查阅近日上市公司的公告发现,从5月24日到6月5日短短9个交易日,竟有11家上市公司对其公司高管及直系亲属违规炒股进行公告。

随着证监会对内幕交易查处力度的加强,这一数字仍将不断增加。

9个交易日:11家公司曝高管违规炒股

西安旅游、紫光古汉、晨鸣纸业、湖北宜化……短短9个交易日, 11家上市公司自曝高管违规炒股的"家丑"。而这些上市公司的违规高管分别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监事、副总经理和党委书记等各种职位,从违规炒股中获利也从几十元到几万元不等。

《公司法》和《证券法》规定,高管在上市公司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票总数的25%;所持本公司股票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上述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票。一旦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其炒股所获收益将全额上缴公司。

证监会:采取措施加大打击力度

广东恒通程律师事务所的郑明伟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上市公司频频公布高管违规炒股,与现在股市红火以及证监会近日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均有关系。

"由于股票上涨,高管了解自家公司的消息,所以利用此牟利的诱惑变大。"郑明伟称。

郑明伟认为,近期证监会对证券市场上违法违规行为的大力查处是近期上市公司高管频频被曝光的原因。

"上市公司高管知道自家公司的消息,并利用此牟利,这在法律上属于内幕交易。如果上市公司高管不知道消息,只是短时间买卖自家股票,属于短线交易。两种行为均为法律所禁止,并对证券市场危害很大。"郑明伟说,"近期,证监会加大了对高管违规炒股的监督,高管炒股已经实行实名制。同时证交所有一套系统,上面有所有高管及其直系亲属的名单。高管违法炒股已经不能做到神不知鬼不觉,这也是近期高管违法炒股频被查出的原因。"

诱因:高管违规炒股成本不高

"从近期高管违法炒自家公司股票的公告中看出,可能有部分高管的股票账户被他人借用,本人并不知情,因为一些公司高管违法炒股并未获得太多收益。但是也有部分高管确实对证监会处罚无所畏惧和漠视。当然,也有可能有部分高管并不了解法律规定。"郑明伟称。

由于监管层对高管违法炒股的定性是牟利,所以在法律上仅追缴其违法行为中所获得的利益,而不做其他的处罚。

"高管违法炒股的成本确实有点低,因为仅仅上缴其收益,对其造成的损失并不是特别大,惩处作用也不是很大,所以一些高管才敢顶风作案。是不是要加大对高管违法炒股的打击力度,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郑明伟说。

政策:内幕交易行为指引即将出台

此外,对于高管违规炒股需要全额上缴,法律上的规定也不太明确。"高管会不会上缴,不缴怎么办,有没有对应的规范,这是一个问题。虽然现在的法律规定一旦高管不上缴收益,任一股东可以对其提起诉讼,但是实际上没有多少股东会这样做。"郑明伟说。

不过,郑明伟表示,内幕交易行为指引和操纵市场行为指引应该会很快出台。"现在内幕交易对股市的影响相对比较严重了,近期题材股垃圾股的暴涨与高管坐庄不无关系,证监会正在加大打击力度,虽然现在内幕交易行为指引和操纵市场行为指引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是应该会很快出台。"郑明伟说。

来源: 北京商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