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入市资金猛增 江西排查国企资金违规炒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江西省国企在股市中的投资规模增长过快,引起了当地管理部门的不安。

江西省政府要求省国资委对相关情况进行摸底,并出台相关规定,严查国企违规炒股行为,很快将下发相关的通知。通知将要求各企业对年度投资进度,尤其是对金融投资进度进行自查。

在江西省国资委去年底制定的2007年年度投资计划中,对省属国有企业的金融投资只做了下限规定,没有设定上限。

但现在,不少国企在证券投资上的投入增长过快,另外,江西省的国企大多是生产型企业,对资金的需要比较大,一旦投资股票的资金过多而且暂时无法撤退,对生产的影响就不可估量。因此,控制国企资金过量流入股市就显得尤其必要。

起草通知

2006年年底,为规范出资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工作,省国资委制定了 《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资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对国有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产权收购、长期股权投资和金融投资做了规定和年度安排。

然而,据接近省国资委的人士称,目前不少国企在证券投资上的投入增长过快,这引起了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重视。

上述人士表示:“不久前,省政府要求省国资委对上述现象进行摸底,并出台相关规定,严查国企违规炒股行为,可能很快就会下发相关的通知。”

据悉,通知将要求各企业对年度投资进度,尤其是对金融投资进度进行自查。按照相关规定,国有企业的金融投资包括投资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证券投资、期货投资、委托理财等。

而自查的重点在于投资的非主业投资是否符合企业调整、改革方向;是否符合企业投资决策程序和管理制度;投资规模是否与企业资产经营规模、资产负债水平和实际筹资能力相适应等。

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江西省的国有企业大多是生产型企业,对资金的需要比较大,比如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下属的几家钢铁公司,资金周转量大,一旦投资股票的资金过多而且暂时无法撤退,对生产的影响就不可估量。因此,控制国企资金过量流入股市就显得尤其必要。

“股改的推进让国企资金炒股这一敏感话题变得轻松,许多国企增持上市公司的做法也逐渐成为普遍现象,然而一些国企在股市中的投资规模增长过快,则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某证券公司研究所负责人认为,非金融类企业如果把资金过多投入股市,势必影响生产所需的资金,主业也可能因此受影响。

江西省国资委企业一处的人士也证实,“目前国资委的确在对国企资金进入股市的规模问题等相关事宜进行研究。”

大举入市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省国资委出资监管的企业主要有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江西省煤炭集团公司等21家,其中除江西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金融类企业外,其余大多是实业性质。

据了解,在江西省国资委去年底制定的2007年年度投资计划中,包括国盛证券和江西国投在内的21家省属国有企业的金融投资项目计划总额下限在2.1亿元,平均每家1000万元,而上限没有设定。

虽然其中没有对证券投资做更详细的规定,但江西当地人士表示:“通常来说,下限定得比较低,也是控制上限的一个信号,显然省国资委并不希望国企资金入市的规模太大。”

不过,知情人士称,仅江西省冶金集团下属某钢铁公司和江西铜业集团的一个部门在股票上的投资规模就接近一个亿。

“最近半年以来,在我们这里开户的国有企业增加了不少,新增资金也很多,有些是打新股的,有些就直接买股票。”江西省南昌市某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告诉本报,根据粗略统计,今年国有企业进入股市的资金大概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左右,但他不愿意透露具体数字。

知情人士表示,江西省的证券总量一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偏低,目前省内上市公司数量仅24家,除江西铜业(600362.SH)、赣粤高速(600269.SH)、江铃汽车(000550.SZ)的总市值超过百亿元之外,其他21家都比较低。

因此,江西省属企业增持原来控股的上市公司的规模也不大,而近来国企入市资金的增加,则更多是以投资其他上市公司的行为居多。

由于2007年以来股市一路上涨,这些新增入市的国企资金显然收益颇丰。

据了解,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在2007年2月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赣能股份(000899.SZ)1009万股,动用了近3000万资金,根据目前的股价计算,短短三个月账面收益就已经超过7000万元,几乎增长了两倍。

但这一行为由于没有履行要约豁免申请及信息披露程序,因此属于违规。

控而不禁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江西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122亿元,同比净增207.9亿元,增长22.8%,增量和增幅创历史新高;出资监管企业净资产达到408.9亿元,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同比净增71.3亿元,增长21.1%,平均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21.1%。

“目前江西省国资的资产规模继续保持着扩张态势,资产运营质量有所提高,总体上来说,省里现在对于国企的投资还是希望能够继续增长,金融方面的投资也不会禁止。”江西省国资委统计评价处的人士表示。

2006年1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取消了原来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控股的企业不得炒作上市交易的股票”禁令,规定“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控股的企业买卖上市交易的股票,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规定”。这实际上将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控股的企业是否允许买卖股票的问题,留给国资监管机构定夺。另外,这一修改也被市场认为是给国企资金入市松绑的信号。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去年曾强调,“原来不允许国企入市进行股权交易,现在允许了,也带来了风险。要防止以前出现的毛病,炒赢了就是自己的,炒输了就是企业的。在允许入市操作上开口子是为了促进公司发展,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更应该成为我们股市健康发展的主力军,这项监管很不容易,难度很大,但一定要把这件事办好。”

江西省国资委现在在做的工作,就是如何控制其中的风险。

来源: 经济观察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