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解读新兴产业中国如何赢得主动

2011年11月09日10: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兴产业 谷歌 服务业 经济危机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际商报:政府资金的介入是要贯穿新兴产业发展的始终吗?

郑雄伟:就整个产业而言,应该是贯穿的,因为整个新兴产业发展是动态的、长期的,政府对于产业的整体支持,也是应该是长期的、动态的。当然,就具体某个项目、某个产业而言,重点是初始阶段,当某些新兴产业的技术不断成熟,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商业金融、创业投资和其他社会化资金大量进入,步入产业化发展良性轨道时,政府的财政投入就应该渐渐退出。

在新兴产业的成长期,市场不确定性高,专业化设备投资大、风险高,产业配套能力弱,主导产品没有经济规模,除了提供必要财政支持外,政府还需要建立有机的、系统的空间体系配合新兴产业的发展,这种体系要有利于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投资沉淀成本以及用户使用创新产品的转换成本,帮助企业提高创新效率,促进产业配套体系建设,扩大市场规模。

比如,对于新一代信息网络产业,在现有以科技计划和重大专项的基础上,政府应重点建立产业发展所需的创业投资环境、融资环境和产业发展条件,制定产业发展指南、准入制度和监管措施,让新兴产业有更多市场发展空间。完善政府采购和产品目录是助推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国际商报:对于以发展新兴产业为主的企业而言,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资金瓶颈。您如何看待民营资本介入新兴产业?

郑雄伟:民间资本是壮大新兴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政府应该大加鼓励。

比如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用于科学研发的投资资金重点来源已经迅速转移到私营企业。据统计,各种民间团体在科研上的投资已经占到总投资的2/3。即便如此,奥巴马政府还是进一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民间私营业参与新兴产业发展。像设立民用空间项目计划、组建公私合营企业探索清洁煤技术的商业化模式等以保持美国的创新活力和经济增长。以英特尔、谷歌、微软、思科为代表的美国企业,在世界经济普遍衰退的情况下还能够依然增加研发投入,也表明民间投资在新兴产业发展强大的生命力。因此,对于发展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应当积极鼓励我国民营企业参与新兴产业的发展。

国际商报:风投和私募近年来也一直“眷顾”中国的新兴产业,特别是在TMT(数字新媒体)等领域。您对这股力量怎么看?

郑雄伟:可以说,风险投资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推进器”,这已经在西方发达国家那里得到应验:美国几乎90%的高科技企业都是按照风险投资的模式发展起来的,著名的苹果、微软、英特尔、戴尔、雅虎等就是其中的领军企业。中国众多产业明星的出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还看到,为从多方实现融资模式创新,除了在传统融资机构基础上吸引风险投资资金,美国还通过绿色证书计划、碳交易等渠道为新兴产业的发展融资。而在日本,只要属于节能环保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性质的设备更新改造和技术开发项目都可以享受国家规定的特别利率。此外,从1990年开始,德国的复兴信贷银行就已经开始为私营企业从事生物质能开发提供低息贷款,比市场利率低50%。在与企业的关系上,银行不仅仅为新兴产业企业提供各类贷款,而且还帮助企业发行股票和债券,并持有企业的股份。

这些国家的成功经验可以为我所用:政府直接投入和减税可以给企业以强大的信心;战略性新兴产业特殊的贷款和利率方面的优惠,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这些产业发展的负担;积极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创业板市场制度,推进场外证券交易市场的建设,为不同阶段的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郑雄伟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国际活动家,现任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长期致力于国际投资、国际财务管理、国际外包、国际产业发展的研究与咨询,提出了众多国际经济新思想。作为中国价值投资理念的重要传播者,曾亲自主持巴菲特《全世界最伟大的投资与管理之神的奥秘与实践》报告会。

作为亚太总裁协会领导成员,与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美国国会外委会前主席本杰明、法国前总统参谋长加诺、英国外交国务大臣豪威尔等重要人士一道,积极推进世界产业发展与科技进步事业,并多次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老布什、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等国际政要会晤,共同探讨国际经济问题。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