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再次强调新能源产业是全球经济新增长点

2011年09月02日1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新能源 产业 全球 经济 新增长点

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人口的快速增长,能源供不应求已成为人类面临的最突出矛盾。如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是现代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尤其全球金融危机后,新能源产业被世界各国视为挽救危机的新兴产业,是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

新能源又称可再生能源,一般是指在新技术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资源,如风电、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等,它们都具有污染少、储量大的特点。专家预测,2025年,全球能源消耗量比2001增长54%,工业国家的能源消耗量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随着常规能源的有限性以及环境问题的日益恶化,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它可以有效补充整个能源供应系统,也可以有效治理环境和保护生态,最终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如今,世界各国新能源的发展状况不一,但是从整体来看,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如欧盟、美国、日本等已经将新能源产业纳入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同时部分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等也把新能源发展作为本国能源战略的重要部分。下面就几个主要的国家和地区简单介绍一下其新能源发展状况。

欧盟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历史由来已久,从2001年开始,欧盟部长理事会就提出过关于使用新能源发电的共同指令,要求欧盟国家2010年新能源在其全部能源消耗中占比12%。然后,2003年欧盟开始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在新能源开发与利用领域大量投入,升级其相关产业化技术。欧盟委员会在2010年11月发布未来十年欧盟新能源战略。在这份《能源2020:有竞争力、可持续和确保安全的发展战略》中,欧盟将在未来十年从若干重大领域着手,为欧洲人提供安全、可靠、便宜的能源,并确保欧盟能源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在一定范围内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如德国计划2020年前新能源的就业规模力争超过汽车业。法国在2010年11月公布一揽子可再生能源规划,力争到2020年新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例提高到23%。

2009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中,189亿用于能源传输和替代能源的研究,有218亿用于节能产业的发展。由此看出,新能源以及节能项目、环境保护等成为投资重点。2010年5月,政府推出能源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264亿美元批复给能源与再生能源局。源于与众不同的发展历程和金融危机的打击,政府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振兴美国经济的核心,作为再造美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日本作为岛国,能源资源比较贫乏,大部分依靠进口。但是,日本也是世界上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国家,目前日本风力发电量居世界第三位,太阳能发电在日本能源产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日本通过实施绿色新政,计划把太阳能发电增长20倍,新型环保汽车用量增长40%等。日本在2009年颁布的《新能源战略》中,提出8个战略重点,这一系列能源相关法规旨在积极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努力降低能源的对外依存度。

中国作为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并且可能在3-5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2009年12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哥本哈根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虽然在如此长时间内大规模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困难很大,但是显示了中国坚定不移实现减排目标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将一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对话与合作,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切实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2011年,由亚太总裁协会与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在长春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特别指出,在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中,各国应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通过刺激市场需求、积极研发新技术来减少成本,通过制定和完善市场规则和制度、培养大众的认知程度来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在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在相关能源技术的支持下,从战略高度培育新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将在未来新的国际格局之中获得有利的位置。(龚文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