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积极推进东北经济区的三项产业转移

2011年09月02日19: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东北 经济区 三项产业 转移

在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世界各国都在寻找适合本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战略。在中国,政府也应基于国家整体战略,立足各区域经济发展现状,积极探寻国内各区域的经济发展策略,提升本区域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全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东北经济区作为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以及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现阶段区域经济发展正进入新的转型阶段,如何优化区域产业结构、产业转移、制定发展动力机制是现阶段东北经济区亟需考虑的问题。当然,首先要全面了解一下东北经济区基本的经济现状。

东北经济区地理位置优越,其7000多公里陆地边界线上分布着30多个边境通商口岸,可以同7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区域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些资源存在明显的空间梯度差异,有较强的区域互补性。近年来,国际与国内的资本和技术已呈现向东北地区转移聚焦的趋势,也逐步形成国内资源型产业承接区。另外,区域内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也为该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提供了有利条件。

然而,东北经济区的经济发展也存在一些易被忽视的问题。首先,本区域经济发展速度较慢,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区域产业整体转移动力也不足。其次,区域国有经济工业比重过半,所有制结构转变较慢,产业间关联性不强,产业组织组织发展滞后。再次,区域内产业结构转型范围小、层次不高,新兴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后劲疲软。

基于上述东北经济区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一些问题,在当今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东北经济区应积极采取措施来调整本区域产业结构,承接有利的产业转移,创造合作各方的共赢局面。

首先,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推动制造业升级转移。当前世界产业转移的趋势是制造业正向劳动力丰富、成本低、市场需求大的地区转移,而东北经济区作为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拥有强大的工人队伍,广泛的市场需求、各项振兴区域经济的有利政策。这一切都显示出本区域在承接国际制造业转移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区域政府应以开发区为载体,积极建设高新技术产业承接基地,依靠原有的科技和经济实力,优化区域投融资环境,以各类开发区形成高新技术承接基地,并通过高新技术与先进管理经验的辐射,推动区域内产业转移的发展。

其次,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推动加工型产业链整体转移。东北经济区自然资源丰富,尤其是矿产资源居于全国首位。一些加工企业应通过跨地区联合、兼并等资本运作方式,实现企业的扩张转移,利用区域优势整合创建具有国家乃至世界知名度的品牌。因此区域应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延长能源及原材料加工业产业链,促进农牧产品加工业升级转移,从而顺利推进东北振兴的进程。

最后,发挥人力资本优势,保障区域产业转移创新发展。东北经济区劳动力丰富,但近年人才流失严重,吉林省每年流出人才是流入的三倍以上。因此,如何优化人才资本转移环境,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的高新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是区域政府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毕竟,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本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事制度,以教育合作促进区域内外的人力资本的转移,从而积蓄产业转移创新动力。

2011年,由亚太总裁协会与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在长春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特别指出:东北经济区应认清形势,抓住机遇,优化区域内产业环境,培养国际思路,大力发展区位、产业、资源以及劳动力优势,积极参与到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浪潮中。东北经济区社会各界应振奋精神,积极与国内国际各方开展科技和产业合作,积极提升本区域在国际产业转移中的地位,大力推进东北的振兴之路,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全面健康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龚文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