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时期中国将建立新型金融调控体系

2011年03月08日11: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新型金融调控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 金融调控 金融调控体系 张茉楠 金融
资料图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总量”,同时要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社会融资总量”的再次强调意味着我国将建立起一个以“弹性货币信贷目标制”为核心的更加科学、合理的货币调控体系,这将对我国货币政策工具与目标的选择,以及推动金融体系由“间接融资为主导”向“直接融资为主导”转变,并建立新型金融调控具有重大意义。

一、中国传统金融货币调控体系面临三大待解问题

传统的统计口径已经不能真实反映中国货币流动性的创造。事实上,近十年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虚拟化程度越来越高,虚拟经济不再是实体经济的“参考指标”,传统统计口径造成了对货币供应量的低估,以M2为中介目标的货币政策面对这种新形势,也亟待做出相应的调整。

问题之一:中国庞大的货币流动性是如何创造出来的?

一般讲,货币供应量根据货币流动性的差距分层次统计。我国的货币供应量按流动性由强到弱,分为M0、M1、M2三个层次:M0—流通中的现金,即央行历年货币发行总额;M1—M0+活期存款,亦称为“狭义货币供应量”;M2—M1+定期存款+货币市场共同帐户+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亦称为“广义货币使应量”。

中国在全球货币存量之高是不争的事实。近几年,中国的基础货币并没有增长太快,但整体流动性增长却十分迅速。2009年,M1增幅高达32.25%,M1总量从2008年12月的16.62万亿增加到2009年年底的22万亿。2010年, M1继续攀高,到12月底,已增加到26.66万亿,在2009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1.19%,两年净增了10万亿。同一时期,M2也快速增长,到2009年年底,从2008年12月份的47.52万亿增加到2009年年底的60.62万亿,净增13万亿元,增幅也高达27.58%。2010年,中国的M2继续快速增加。到2010年12月,M2存量达到72.58万亿,两年净增了25.1万亿。令人不解的是,在2009年全年银行信贷极其宽松的情况下,中国的基础货币并没有增加多少,在上半年数个月中都是负增长,甚至在8月份和10月份增长也是负的。这一期间,M0也没有增加多少,只是从2008年底的3.42万亿元增加到2009年12月底的3.82万元,全年仅增长了4000亿元。在基础货币并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在2009年5.38万亿的M1和13.1万亿的M2是如何创生出来的?这说明,货币主要不是央行外生供给的,而是“产生于为投资而融资和资本资产头寸融资的过程之中”,这就需要新的统计口径来刻画这种变化。

图1 1997—2009年中国M2/GDP走势     数据来源:Wind资讯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