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国将增加从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国的进口

2011年03月07日18: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贸易顺差 进口 走出去 BIT 陈德铭 来源国 中国发展 贸易平衡 现代服务业 十一届

3月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谈“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德铭说,今年和今后的若干年,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特别要切实转变外贸发展的方式,包括我们的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我们还要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扩大我们的进口。我们要增加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国的进口,促进和他们之间的贸易平衡。当然前提条件是,那些贸易不平衡的国家能够放弃他们对华出口的管制措施,同时大家妥善地处理贸易摩擦。

另外,我们还要推动企业对外投资与国际合作,外资企业到中国发展等等,特别是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我们要通过投资促进和保护的法律法规和风险防范,使“走出去”更稳。我们已经和很多国家签订了BIT(双边投资协定),我们也在跟一些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讨论签订BIT问题,我相信这些会有利于中国企业的“走出去”。

在利用外资方面,商务部将与发改委共同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要鼓励国际资本向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以及中西部地区投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