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余永定:股市热度需要降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五,央行连出“组合拳”。此次央行三招每一招的力度都不大,其宣示作用大于实质作用。如果流动性过剩问题得不到解决,如果中国经济的不平衡不稳定因素继续发展,央行将会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

明确表态有助降温

可以预料,下周股市开盘将出现下跌行情。但是由于巨大流动性的存在,股市可能会在次日重新反弹。不过,央行的政策至少可以起到教育股民的作用,使中小股民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没有任何国家的繁荣可以由股市的繁荣催生起来,实质经济的发展才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股票市场是投资者资金分配的一种方式,如果将股市变成“捡便宜货买”的“菜市场”或者其他,股市就和改善资源配置和推动企业改善公司治理没有任何关系。只有当股民买股票的目的是取得企业的分红而不是资本利得,中国股市才算是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

当然,抑制股市泡沫也不能操之过急,一下子戳破泡沫会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因而,政府必须小心谨慎,通过加强对股民的教育和一系列政策组合来为股市降温。上周五的“组合拳”可以被认为是央行对股市的明确表态。我们认为,其他监管部门的明确表态将会更好地引导市场。最为崇尚自由经济的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不也曾对股市的“非理性繁荣”发出过警告吗?

自2005年9月以来,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中国股市的涨幅超过2倍。沪综指从1000点攀升至2000点附近,耗时近18个月;而最近股指从3000点到4000点,仅用了32个交易日。沪市平均市盈率42.53倍,深市平均市盈率50.15倍,大大超过国际平均水平。同样的股票,在境外市场和A股市场存在巨大价差。中国股市市值只有日本的一半,但最近的交易量已数倍于包括日本在内的主要亚洲经济体的交易量总和。最近几个月来,股民人数急剧增加,目前已经超过1亿。大批散户在高价位纷纷涌入,成为推动股市攀升的主体。

资产价格上涨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凡事都有一个度,在“羊群效应”下,上千万老百姓蜂拥进入股市,造成股市价格暴涨,事情就变得可怕了。

中国股市目前的现实是:先入市的赚后入市的钱。对于大多数小股民来说,谁认真考虑过公司的分红能力?目前境外投资者开始离场,基金也开始持越来越谨慎的态度。成百上千万的中小股民则仍在前赴后继、高位入市,股市泡沫一旦破灭,对经济和社会稳定的打击将是难以估计的。泡沫越大、破灭越晚,破坏性就越大。

仅有货币政策是不够的

中国通货膨胀率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上升势头,目前已经超过3%的水平。

资产泡沫、国际收支不平衡进一步恶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过快和通货膨胀抬头等问题虽然各不相同,但却是相互联系的。造成目前中国股市存在泡沫以及风险积聚的直接原因,是流动性过剩问题。

首先,长期以来,中国货币增长速度远高于GDP增长速度,广义货币(M2)对GDP之比超过160%,是世界最高的。老经济学家常把M2对GDP之比过高称作“笼中老虎”。过去,由于无新商品可追逐,且通货膨胀预期稳定在低水平,“老虎”在笼中一呆就是十几年。 余永定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余永定:人民币升值和WTO没有直接联系
余永定:外汇储备投资早已实现多样化
余永定:双顺差迫中国沦为美国“人质”
余永定:中国双顺差的根源及对策
余永定:降低投资率“动手要趁早”
余永定:万亿外汇储备对经济益处不大
余永定:中国外储投资实现多样化
余永定:央行为何没选择加息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