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郎咸平:国际化不是盲目做大 应推动法制化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 从上世纪80年代仅在海外设立“窗口”机构,到新世纪之初以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公司为标志,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开始高歌猛进: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中信集团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企业NationsEnergy,飞利浦将手机业务出售给中国电子公司……

失利消息也开始传来,TCL整合阿尔卡特未果,联想并购IBM后连遭竞争对手的黑手。有统计称,目前我国海外并购成功案例的比例仅为30%左右,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无疑仍处于蹒跚学步的阶段。

1月19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等,针对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一系列问题或弹赞或支招,论述中不乏精彩。

郎咸平(资料图片)

“国内很多企业,在做到一定规模后希望踏入国际市场,而通常所采用的方法是靠迅速收购国际品牌,这是一种浮躁的心态,也是结果不令人满意的原因所在。”

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上,作风犀利的郎咸平剑指TCL、李宁、分众等“走出去”的国内企业,指出国际化不是盲目地做大,而是要真正理解所在行业的本质。

如果不了解所在行业的本质,就算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收购竞争对手或者品牌,最后也会遭遇失败。

“如果你认为通过收购就能成功地实现国际化,那么你把做企业家看得太容易当了。”郎咸平认为,虽然决定成败包括成本控制、技术水平等很多因素,但首要的却是所采用战略是否符合行业本质。

郎咸平以某西班牙服装品牌为例,讲述了一个企业成功实现国际化的思路。他分析指出,该服装品牌虽然在大多数人听起来都不知名,但却在2003年之后席卷全球,原因就在于其理解了服装行业的本质——潮流服饰变化周期极短,并据此制订出从设计到生产、物流再到完成销售只需12天的先导时间。

“如果不了解所在行业的本质,就算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收购竞争对手或者品牌,最后也会遭遇失败。”郎咸平认为,在当前已经高度国际化的国内体育用品市场上,李宁之所以被耐克、阿迪达斯等打得节节败退,分众传媒之所以并购扩张后业绩和股价却下跌,均是源自于破坏了行业本质。

“根据我的研究,耐克和阿迪达斯取得成功,是因为通过著名的形象代言人及极富渲染力的口号,把握住了‘运动精神’这个行业本质。”郎咸平说,李宁在成立之初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李宁作为体操王子带来的“运动精神”,后来之所以节节败退,是因为在学习耐克和阿迪达斯寻找形象代言人过程中,只达到了提高知名度的目的,却失去了“运动精神”。

“分众业绩下滑,也是背离了最初所把握住的行业本质,试图通过收购对手来做大,却将液晶电视放到难以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大卖场和医院。”

国际化就是把水闸打开,之前要先挖好沟渠,也就是法制化,否则必定给本土企业带来以大欺小、以强欺弱的冲击

国际化,一方面是国内企业走得出去,另一方面是国外企业走进来后,国内企业能够应对竞争压力。“打开水闸之前,必须要先挖好沟渠,也就是法制化,否则必定给本土企业带来以大欺小、以强欺弱的冲击。”

郎咸平以零售业为例,指出正是由于法制化的缺失,导致不少跨国零售巨头在中国市场上采用“零售倾销”——不赚钱的方式实现迅速扩张。“这不是市场化,也不是国际化,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国际化需要法制化的游戏规则,所以政府必须加速推动一些开放领域竞争的法制化,制订公平的游戏规则。”郎咸平说,商务部专门针对进口汽车在国内的销售制订出管理办法,就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动作。(程满清)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郎咸平:人民币不停止升值广东将大难临头
郎咸平:必须重新定义第二 阶段的改革路径
郎咸平简介
郎咸平提出企业做大做强四法宝"低负债 高现金流 互补 打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