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围场县:秸秆变成黄金草

发布时间: 2014-11-21 15:26:21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周迎久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河北省 围场县 生物质 生物质燃料 秸秆 循环经济 可再生能源

原标题:围场农村秸秆变成黄金草

        秸秆不再扔进灶膛烧

本报记者周迎久 通讯员石国莉报道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目标,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为重要切入点,大力推广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加快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拓宽其开发利用的途径。

为解决农村废弃农作物秸秆、薪柴乱堆乱放,随地焚烧、污染环境问题,围场县扶持生物质燃料生产线建设。积极帮助致城新型燃料、福通生物质燃料、焰庆锅炉制造等生产制造企业向上争取相关设备,协调厂房建设用地。目前已完成两条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线,设备已到位。

围场县一家新型燃料公司将农作物秸秆和薪柴研发制成生物质颗粒压块燃料(俗称“木煤”),这种“木煤”是一种新型的清洁、环保、安全和可再生能源。目前,公司年可处理农作物秸秆和大柴、板皮、锯末等林业三剩物50多万吨,年可生产生物质燃料3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

“一头牛如果用传统饲料喂养,每天的饲料成本是16元,而用青贮饲料却只要8元钱,中间能节省8元钱的饲料成本呢。牛儿长得膘肥体壮。”银窝沟乡德安庄村的养殖户王东海说。

同时,围场县果农积极推广果园覆盖技术,让秸秆异地还田,把玉米秸秆铡成小段,覆盖于果园地面,或结合有机肥施用,把秸秆打碎深埋果园行间土壤里,蓄水保墒,调节地温,灭草免耕,减轻病虫害,改良了土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