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广秸秆循环经济产业链 “问责”秸秆焚烧

发布时间: 2014-08-15 14:00: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少雄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山东 秸秆 循环经济 焚烧 禁烧

山东省推广循环经济产业链 “问责”秸秆焚烧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胡少雄)近年来, 出于对能源安全、温室气体排放等多方面的考虑,世界各国纷纷加大国内的生物液体燃料生产。近日,能源基金会中国(Energy Foundation)发布了题为《世界主要国家生物液体燃料产业政策》的研究报告。报告解析了山东省现行秸秆相关的管理政策。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1 年10 月印发《山东省节约能源“十二五”规划》并指出,推进秸秆成型燃料加工装备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研发攻关,推广应用秸秆成型燃料;完善秸秆气化技术及系统装备,建设农村秸秆气化工程。到2015 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全省适宜农村沼气用户普及率达到28%以上。

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型”循环经济产业链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于2011 年11 月联合发布《山东省循环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要积极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推广秸秆、燃料作物、食品加工残渣、屠宰养殖废物、居民生活垃圾的供热和发电技术,大力推广农村沼气应用,建立生物质能——供热、生物质能——发电产业链。要充分利用农村秸秆资源量大、面广、利用价值高的优势,以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为主攻方向,构建“秸秆综合利用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带动种植业、饲料加工业、养殖业和畜产品加工业同步发展。通过一系列的转化,终极产物以有机肥和农家肥的形式应用于农业生产,实现农业资源的合理循环利用。发展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产业,积极推广“秸秆——食用菌——有机肥——种植”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在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利用方面,积极推广“秸秆——沼气——有机肥——果菜”循环经济产业链,并加快秸秆收贮、秸秆生物反应堆、秸秆炭化、固化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将秸秆饲料化开发利用与发展畜牧产业相结合,大力推广“秸秆饲料化(青贮、氨化、微贮)——食草畜禽——有机肥——种植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丰富和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杜绝秸秆禁烧 实行“问责”制

2010 年,山东省淄博市按照市委、市政府2010 年全市玉米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府投入1400 万元资金,其中1200 万元用于玉米秸秆转化利用补贴,根据禁烧区内玉米种植面积,市财政按照每亩8 元的标准将补贴资金打捆下拨。各区县、高新区出台了具体补贴政策,明确了补贴项目、标准、对象等,优选扶持重点和方式。如高新区、张店区秸秆深耕还田每亩分别补贴70 元和50 元。为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各区县对秸秆还田、青贮、养牛、固化、气化等各项补贴政策落实采取村、镇两级公示,即以村为单位统计各户的玉米种植面积、秸秆转化利用方式、补贴金额,经户主签字确认后进行村级公示。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实行“问责”制。按照有关规定,山东市对工作不力,秸秆转化利用率低,未实现全面禁烧或在秸秆禁烧工作中失职、渎职人员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分。同时,对露天焚烧行为实施处罚,情节严重的处以200 元以下罚款;对造成重大大气污染事故,烧毁林木,导致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严重后果的,由公安部门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2013 年5 月,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秸秆综合利用财政、税收、价格优惠激励政策,加大对农作物收获及秸秆还田收集一体化农机的补贴力度,提高还田和收集率,扩大秸秆养畜、保护性耕作、秸秆代木、能源化利用等秸秆综合利用支持规模;研究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激励措施;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区域支持政策;研究建立秸秆还田或打捆收集补助机制,深入推动秸秆还田、养畜、秸秆代木、食用菌生产、秸秆固化成型、秸秆炭化等不同途径利用。加强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建设,探索形成适合当地秸秆资源化利用的管理模式和技术路线,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推动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2013 年9 月,山东省桓台县有关部门获悉,针对当年桓台县降雨偏多,导致部分地块玉米干枯的现状,为做好当前迎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桓台县继续将玉米秸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管理考核。在加大处罚力度、严厉打击焚烧行为的同时,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做好禁烧工作的积极性,对相应农业机械的补助力度也不断加大。其中,对购置大型自走式青贮饲料收获机、背负式茎穗兼收玉米收获机、两行茎穗兼收玉米收获机的用户将分别按照每台5 万元、每台2万元和每台1 万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2014 年,山东省高唐县农机局把秸秆机械化回收综合利用技术作为农机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县农机系统之力健全监管网络,提早部署各项准备工作,助推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技术推广、杜绝秸秆焚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