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用直升机监控秸秆焚烧

发布时间: 2014-11-21 11:30:47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蔡新华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上海 直升机 秸秆禁烧 焚烧秸秆 秸秆 污染大气 雾霾

原标题:上海警用直升机监控秸秆焚烧

        空中发现后将GPS数据发送至环境监察部门

上海警用直升机监控秸秆焚烧

图为上海警用直升机在奉贤方向线路巡检,发现下方农田飘起一股股焚烧浓烟。

本报记者蔡新华供图

“正前方,30°46.074’,121°22.929’发现一个大火点。”上海市警用直升机在奉贤区巡查,费警员正在对秸秆焚烧火点进行航拍取证,“我们正在通过火点上空,在上空盘旋两圈,记录图像后,我们再记录经纬度”。直升机上,上海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蒋明负责记录巡查情况。

这是日前上海市环保局和上海市公安局首次启用警用直升机开展秸秆禁烧尝试性飞行巡查的情景。连日来,警用直升机已经发现超过50处火点。

空中传送影像、GPS数据

近年来,上海始终坚持禁止焚烧秸秆,并通过粉碎秸秆沃肥还田、用作猪饲料辅料等方式来利用秸秆,以防止焚烧秸秆污染大气。

上海农业部门数据显示,2013年,上海全年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247万亩(含域外农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9%。但是,每年仍然有部分农民偷偷焚烧秸秆。

上海环保部门表示,进入秋季后,上海雾霾天气频繁出现,而部分农村地区依然存在焚烧秸秆的现象。为有效应对这一局面,上海今年开始启用警用直升机监测秸秆焚烧,实现“天地一体”监控。只要在空中发现秸秆焚烧,影像和GPS定位数据都会被交给参与巡检的上海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随后组织区县环境监察支队,按飞行巡查获得的定位数据和影像,确认火点所在村级行政区域及农户,并进行查处。

两小时发现13处火点

直升机升空后,视野宽广,很远就能看到火点和烟雾,并快速向前飞行至相应的位置,执法人员能够精确记录焚烧位置的经纬度、焚烧面积、位置点的管辖区县、点火现场的人,大大提高联合执法的有效性。

在数百米空中,飞行员很快发现了焚烧痕迹,大片黄绿交叠的农田上方,白色烟雾映入眼帘。

短短两小时,执法人员在巡查区域内发现了13个着火点并完成取证,一些已烧完的黑色焚烧印记也被记录下来。

蒋明说,这样的巡查效率在过去根本不敢想象。“今天我们只飞了两个多小时,但途经很多地方。要是派工作人员进行地面检查,3个人可能最多看到一两个点。”

“天地”联合巡查将形成长效机制

据悉,此次联合巡查的区域以上海市崇明、金山、松江、浦东、奉贤、青浦、嘉定、闵行、宝山等主要水稻种植区域为主,将持续至11月30日。从10月25日起至今,执法人员平均每天都能在空中发现十多处焚烧点,包括水稻秸秆、西瓜藤、枯枝落叶和垃圾等焚烧,部分区县和农场的农田过火面积很大。

上海市环保局水环境和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吴劲松说,取证素材一下飞机,立即会进入快速处置通道。一经核实,将直接作为区县、乡镇政府年度考核依据,及农户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扣减的依据。

“通过‘天地一体’监控模式,百分之八九十找得到所在的镇、行政村、农户。” 吴劲松说。

未来“天地”联合巡查将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每年5月15日~6月10日针对麦秸秆焚烧,11月15日~11月30日针对稻秸秆焚烧,12月到次年的2月针对茭白秸秆焚烧,飞行时间和区域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此外,上海市环保、公安部门也将在这次飞行执法的基础上,总结完善经验机制,逐步向烟囱冒黑烟、垃圾焚烧等专项执法延伸。  (记者蔡新华;见习记者刘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