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拟今年完成淘汰20.5万辆黄标车任务

发布时间: 2014-11-17 10:59:5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吴殿峰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黑龙江 黄标车 环保部门 雾霾 大气污染源解析

原标题:黑龙江下达淘汰硬指标

        今年完成淘汰20.5万辆黄标车任务

本报记者吴殿峰哈尔滨报道黑龙江省政府近日召开全省黄标车及老旧车治理淘汰专题会议,分析全省黄标车及老旧车治理淘汰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确定必须完成年度淘汰20.5万辆任务。黑龙江副省长于莎燕主持会议。

于莎燕指出,当前雾霾天气在部分区域多次出现,而且仍有随时发生的可能,人民群众反响很大。从环保部门对部分城市的大气污染源解析数据分析来看,机动车污染占的比率非常高。国务院要求,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并确定黑龙江省2014年应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20.5万辆任务。截至8月底,黑龙江省只完成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7.62万辆,仅完成年度任务的37.2%,年底前完成全年任务形势严峻。

于莎燕强调,具有相关职能的所有部门都要提高认识,尽快行动。省环保厅要结合国家政策要求及六部委下发的淘汰方案,尽快完善淘汰方案并下发。各市(地)政府和省直管县(市)政府要对行政区域内淘汰黄标车负总责,尽快摸清辖区内车辆底数。各级政府要充分调动公安部门力量,从车辆信息管理、执法检查力度等方面下工夫,既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坚决打击等靠思想、推诿扯皮等消极的工作作风。省公安部门、环保部门要每月定期向省政府上报车辆淘汰情况,向全省通报各市(地)淘汰进展情况。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市(地),结合工作任务审计、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对没有完成年度任务的要进行领导约谈、政府通报,并将未完成任务累计到下一年进行考核。要大力宣传黄标车及老旧车高污染、高排放的危害及淘汰政策措施,倡导绿色出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