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黄标车淘汰方案 2017年基本淘汰完毕

发布时间: 2014-11-13 10:12:58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王毅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山西省 黄标车 大气污染防治

原标题:山西出台黄标车淘汰方案

        激励与监管双管齐下,2017年基本淘汰完毕

本报讯山西省政府日前发布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规定,2014年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1.6万辆。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类黄标车2015年底前全部淘汰。2015年、2016年完成国家下达山西省的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2017年基本淘汰全省范围内的黄标车。

据了解,山西省将按照“政府鼓励、部门协作、市场引导、金融参与”的原则,对非营运类高污染车辆“鼓励更新、限制使用”,对营运类高污染车辆“按期报废、强化监管”,采取综合措施,加强部门协调,完善配套政策,严格落实责任,加快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进程,促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实现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目标,实施方案采取加强监管、市场驱动和经济激励等综合性措施。一是开展黄标车限行,加强道路监督执法;二是提高检验频次,严格执行强制报废标准;三是严格黄标车及老旧车监督管理;四是加强机动车安全、环保和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构监管;五是出台黄标车及老旧车提前淘汰财政补贴政策;六是鼓励车企实行让利营销;七是建设省、市两级机动车排污监管平台;八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率先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

方案明确规定,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完成情况将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考核,对未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市、县及相关部门实行“一票否决”。  (王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