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青:做好APEC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 2014-11-06 10:50:1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褚宏芍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环境保护部 APEC 空气质量 排污 首要污染物 减排 翟青 周生贤

原标题:翟青赴北京市环保局调研APEC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工作

        各地要严肃查处违法排污行为

本报讯 11月4日,受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委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前往北京市环保局调研APEC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工作,与北京市副市长张工以及京津冀及周边6省(区、市)环保部门研究APEC空气质量预测形势与保障工作。会议要求京津冀及周边6省(区、市)环保部门切实落实APEC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APEC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空气质量保障监测预报预警方案》要求,10月31日~11月12日,由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牵头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地监测部门以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每日通过视频连线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未来2天和未来7天空气质量级别以及首要污染物及空气质量变化趋势,为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及必要时采取应急措施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翟青分别听取了6省(区、市)APEC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和会议期间气象条件、空气质量预测。

翟青指出,做好APEC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意义重大,各地环保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决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目前,从环境保护部第二阶段督查结果看,各地保障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发现存在不少问题,对此各级环保部门要高度重视,对违法排污行为要严肃查处,严厉问责。同时,根据会商结果,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三次会议要求,面对不利气象条件,各地要实施更加严格的污染减排措施,全力以赴做好APEC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张工表示,在不利气象条件下,要从内因着手切实把各项污染减排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有效减缓污染物积累的速度,使预期污染程度能够得以降低,北京会率先提前实施更加严格的减排措施。褚宏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