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长部署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14-11-05 10:19:14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郭文生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天津市 APEC 空气质量 控煤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燃煤污染

原标题:天津市长黄兴国部署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实施五控措施 强化四种手段

本报记者郭文生见习记者任效良天津报道天津市长黄兴国日前主持召开“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指挥部工作会议,对北京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

黄兴国在会上强调,认真做好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必须承担的重要职责。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肩负起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职责,服从“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指挥部统一调度,认真组织、主动作为,并以此为推动,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黄兴国指出,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必须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确保在今年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明年取得更大成效。要认真总结“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启动以来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实施好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的“五控”措施,强化经济、技术、行政、法律四种防治手段,实行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的“三无”网格化管理,落实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组织保障体系。

黄兴国说,要加强燃煤污染治理,加快中心城区供热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工程,推进陈塘庄热电厂煤改气搬迁工程,强化煤质监管,加快经营性煤场整合进度。要认真落实燃煤清洁利用实施方案,大力推广大港电厂清洁燃烧经验做法。要严格控制施工扬尘污染,对建设工地进行全方位监控和全面检查,确保围挡、苫盖、车辆冲洗、场地硬化、湿法作业等五项措施实现全覆盖。要加强道路扬尘治理,中心城区及滨海新区核心区主干道全面实施机扫水洗。要狠抓机动车污染治理,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做好国五汽柴油供应工作,全面加强机动车超载、超限、超标路检路查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要加大治污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切实做到严肃查处、铁面问责。各地区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职追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