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期间京将有雾霾 京津冀鲁启动最高一级减排

发布时间: 2014-11-05 14:36:55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吴婷婷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APEC 北京 雾霾 减排

昨天,记者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获悉,根据区域空气质量会商预测,近期北京将有可能出现两次空气重污染,本市已启动最高一级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

环保专家建议,京津冀部分地区应提前启动实施进一步的应急减排措施,特别应严格控制燃煤电厂等高架源,确保达标排放,并尽可能采取限、停产措施。

针对上述情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经研究决定,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分区域、分时段组织实施应急减排措施:自11月3日起,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太行山一线城市实施最高一级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自11月6日起,除上述城市继续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外,天津市、河北省的唐山、衡水、沧州,以及山东省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实施最高一级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特别应严格控制高架源,确保达标排放,并尽可能采取限、停产措施。目前,有关地区均已按要求启动应急减排措施。

此前,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本市出台了“会议期间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停产限产方案”,在11月3日0时至11日24时,对141家市级重点排放企业采取停产限产措施,其中69家停产,72家限产。市住建委也制定了“做好会期阶段施工现场扬尘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11月3日至11日,除抢险抢修工程外,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应停止土石方、拆除、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作业,其中,五环路以内和怀柔区停止所有建筑工程施工作业。

APEC期间将有连续四天轻到中度霾

中国气象局昨天发布了APEC期间北京天气形势的展望。据预测,8日至11日,北京将有4天左右的轻到中度霾,易形成污染物累积效应,10日前后出现中度污染天气的风险高。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介绍,APEC会议期间(11月5日至12日),北京地区的天气主要为晴或多云,其中,8日至11日,华北、黄淮等地近地面风速小,北京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总体较差,将出现4天左右的轻到中度霾天气。但5日至6日和12日前后,分别有冷空气活动,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