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部署秸秆全天候禁烧 全覆盖监管

发布时间: 2014-10-28 09:39:11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吴殿峰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黑龙江省 秸秆 焚烧秸秆 污染物 秸秆利用 雾霾 治霾

原标题:黑龙江部署秸秆禁烧

        全天候禁烧 全覆盖监管

本报记者吴殿峰哈尔滨报道黑龙江省禁止野外焚烧秸秆工作电视电话会日前在哈尔滨市召开。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副省长吕维峰出席;副省长于莎燕主持会议。

陈润儿强调,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禁止野外焚烧秸秆取得实效。工作总体原则是划定区域、逐步禁烧,工作总体目标是不发生野外焚烧、不危害公共安全、不污染大气环境,今年要重点抓好城市周围、机场周围、仓库周围“三个周围”和哈尔滨、绥化、省农垦总局“三大区域”及高速公路沿线的野外禁烧,明年要实行全省全面禁烧。要抓好宣传教育和秸秆利用。各级执法人员要及时上岗到位,做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

陈润儿要求,细化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包村干部岗位责任,落实定责任、定人员、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定要求“六定”禁烧责任包干制。由省环保部门牵头,宣传、发改、公安、财政、交通、农业、林业、安监、气象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省委、省政府将于今冬降雪前对这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总结和评比,对工作不力者问责。

于莎燕强调,各地将陆续进入供暖期,污染物将集中排放,如遇不利气象条件,极有可能再次发生严重雾霾天气。要提前做好预判和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列入今年治霾专项的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七台河、鹤岗6个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项目一定要按照省里要求,于10月底前完成环保验收,确保按期完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