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疑似秸秆焚烧火点517个

发布时间: 2014-10-15 14:31:42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骆倩雯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火点 秸秆 焚烧 环保部 卫星遥感 空气质量影响 污染物 颗粒物 气溶胶 秋收

原标题:全国疑似秸秆焚烧火点517个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昨天,环保部公布了上周全国秸秆焚烧火点卫星遥感监测情况。结果显示,18个省份被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517个,其中火点数量最多的是河南省,共计245个;北京地区无火点。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各地已陆续进入秋季秸秆焚烧高峰期。上周卫星遥感监测共在18个省份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517个。按照火点数量排序,河南省共有245个,排第一,其次为辽宁省56个、山东省51个、河北省47个、湖北省35个、黑龙江省30个、吉林省25个、安徽省7个、内蒙古6个、宁夏4个、山西3个、湖南2个,甘肃、广西、江苏、江西、陕西、新疆各1个。

据悉,与前一周相比,上周秸秆焚烧火点数增加了443个,新增发现火点的省份包括安徽、宁夏、山西、湖南、广西、江苏、江西、陕西;前一周发现火点的福建省上周未再发现火点。

记者了解到,秸秆焚烧对空气质量影响非常大,既可以产生一次颗粒物排放,同时也是有机气溶胶的主要成分。另外,污染物的跨界传输距离较远。北京上周的重污染过程,北方地区秋收秸秆焚烧也是原因之一。

据介绍,环保、农业、城管三部门每年都会联合检查本市的秸秆焚烧情况。自1998年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以来,北京地区已连续16年在夏收、秋收期间实现零火点。目前,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正在牵头研究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规划,京津冀将作为整体来考虑,出台新技术以及奖惩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