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发布9月份秸秆禁烧情况

发布时间: 2014-10-21 09:12:11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张秋蕾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环境保护部 秸秆 秸秆禁烧  秸秆焚烧

原标题:环境保护部发布9月份秸秆禁烧情况

        内蒙古、辽宁、山东、新疆、河北、河南火点较多

本报记者张秋蕾北京报道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发布了2014年9月份全国秸秆禁烧工作情况。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9月份,据卫星遥感监测数据统计结果和各地报告的现场巡查检查结果,在江苏等17省(区、市)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在其他13省(区、市)共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206个(剔除卫星误判火点,不含云覆盖下火点),较2013年同比减少226个,降幅为52.3%。

这位负责人说,从9月份全国秸秆焚烧火点分布情况看,火点数排名依次为内蒙古103个、辽宁26个、山东22个、新疆18个,河北、河南各10个,黑龙江8个、北京4个,福建、重庆、甘肃、四川、山西等5省(市)各1个。其中,内蒙古等9省(区)火点数较2013年同比均有所增加,内蒙古增加63个、辽宁增加23个,新疆、黑龙江各增加7个,北京增加4个、河北增加3个,重庆、福建、四川各增加1个;河南等15省(区)火点数较2013年同比有所减少,河南减少121个、山东减少64个、湖北减少47个、山西减少41个、陕西减少23个,宁夏、安徽各减少11个,吉林、甘肃各减少4个,江西减少3个,广西、江苏各减少2个,青海、广东、浙江各减少1个。上海、云南、湖南、天津、海南、贵州等6省(市)连续两年未在9月份发现秸秆焚烧火点。从全国秸秆焚烧火点强度看,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数排前5位的省份依次为北京0.017个、内蒙古0.014个、辽宁0.006个、新疆0.006个、山东0.003个。

这位负责人指出,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其中,安徽、江苏两省成效明显,2014年秸秆焚烧火点降幅位于全国前列。安徽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各地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秸秆禁烧领导小组,负责所辖地秸秆禁烧协调统筹工作。同时,安徽省政府强化问责力度,对禁烧工作组织不力、焚烧现象严重的市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省财政部门扣回当地奖补资金,省环保部门暂停受理这一地区相关项目环评审批。江苏省政府召开秸秆禁烧和燃料化利用现场会,盐城、连云港、徐州等重点地区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秸秆禁烧工作,农林、公安、环保等部门联合行动,人大、政协、纪委负责同志带队监督,实行地方党委政府统一指挥的协同作战机制。江苏省对秸秆还田机、秸秆压块制粒设备等10类农机按30%的标准进行补贴,结合燃煤小锅炉拆除改造工作,对锅炉改造使用秸秆燃料的,给予每蒸吨3万元的补助,采取一系列工作,从源头解决秸秆出路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