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峰会举行 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4-09-24 13:41:24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文雯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联合国气候峰会 气候峰会 气候变化 京都议定书 化石能源 减排 温室气体 十一五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9月23日,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此次峰会是自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以来的首次气候峰会,预计有来自125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官员参加。

从1992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从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到2012 年的多哈会议,再到纽约峰会,二十几年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在国际合作中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思路

减缓与适应并重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为减缓气候变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成立了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制定了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的《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等,实施了植树造林等一系列有利于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和行动,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约束性指标,发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等。

2008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明确,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保障经济发展为核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突出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提出要减缓和适应并重。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两个有机组成部分。

减缓是一项相对长期、艰巨的任务,而适应则更为现实、紧迫,对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减缓与适应必须统筹兼顾、协调平衡、同举并重。

正确处理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的关系,从根本上就是正确处理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中国仍属于发展中国家,2013年人均GDP不到3900美元,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进程中,同时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控制污染、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等多重压力。很多长期积累的环境矛盾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不断出现。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难题?

时间进入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

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降低能源消耗、减缓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2009年~2013年,中国经济保持了7.7%以上的增速。也是在2009年~2013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分别下降了2.2%、4.01%、2.01%、3.6%和3.7%。

中国选择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动绿色发展的道路,为全球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巨大贡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990年~2010年,中国通过节能提高能效,累计节能量占全球总量的58%。

中国在2011年底公布的“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承诺,到2015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形成3亿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6%。

事实上,中国已经提前实现了部分承诺。截至2013年,中国碳排放强度已下降28.56%,相当于减少了2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