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气候峰会难阻止气候变化带来的饥饿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9-23 09:34: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厚杰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气候 峰会 饥饿 减排
2014气候峰会难阻止气候变化带来的饥饿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郭厚杰) 国际发展及救援的非政府组织——乐施会发出警示,自上一次各国领导人一起讨论气候变化问题至今的五年来,气候灾害已经导致近5000亿美元的损失。

乐施会表示,自2009年以来,约11.2万人因气候灾害而丧生,而全球有6.5亿人已经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自那以后,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每年都跻身于全球十大损失的纪录中。气候变化对贫困人群的影响最为直接且最严重,破坏了他们的生计和粮食种植,造成粮食价格持续上涨,使数以百万计的贫困人口陷入饥饿。然而,国际社会对于扭转气候变化的承诺和行动却停滞不前。

9月23日即将举行的2014气候峰会旨在激励各国就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而行动起来。然而,对于此倡议,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并不准备拿出什么实际行动方案。虽然企业将公布一些计划实施的承诺,但总体来说,乐施会认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企业并不具备力挽狂澜的决心和视野,更无法取代政府的行动。

乐施会全球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表示:“一些国家领导人的踌躇其实是在拿贫穷人的生命做赌注。气候变化就在眼前,夺走人的生命并让更多人陷入饥饿。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持续上升,而拖延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2009年,各国领导人在哥本哈根会晤并达成减排共识。但这些减排力度并不足以避免全球升温超过2摄氏度。而此后,虽然再生能源的成本大幅下降,但各国并没有提高减排的目标。一些国家如加拿大和日本甚至放弃了自己当初的承诺。到本世纪末,全球预计会升温4摄氏度,这必然会带来广泛的气候灾害和饥饿。

发达国家承诺在2010年到2012年间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并承诺到2020年,每年给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这些承诺并未兑现。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只有很少几个国家对他们应该追加的资金做出了承诺。乐施会表示,作为启动资金而建立起来的绿色气候基金,到目前为止仅得到11亿美元,而如果绿色气候基金开启运作,需要的资金额度为150亿美元。

虽然企业发出承诺减排的声明,略微弥补气候峰会的空白,但乐施会认为,大部分声明都存在缺陷,即使是较为突破的建议,比如旨在连接半个非洲大陆的更节能的绿色电网的“非洲清洁能源走廊”等,也缺乏具体的资金和公司支持。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