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批复 解振华:需大量投资创新

发布时间: 2014-09-19 11:38: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解振华 森林蓄积量 国家发展改革 化石能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回答记者提问。 李佳摄

中国网9月19日讯 今日,国务院批复《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6年时间实要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15%,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这个目标有相当大的困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对此进行了解读。

解振华表示,截止到2013年,碳强度已经下降了28.56%,相当于减少了25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2013年已经达到了9.8%,森林蓄积量已经提前完成13亿立方米的任务,达到了20亿米。应该说,现在经过努力,进展还是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解振华进一步说明,世界银行公布了一个数据,中国从1990年-2010年,中国通过节能提高能效,产生累计节能量占了全球58%,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只有9.8%,但是绝对量还是很可观的,从2005年到2013年,水电装机容量翻了一番,2倍。风电是提高了60倍,光伏发电装机提高了280倍,整个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占了全球的24%,2013年增量当中占了37%。另外,人工造林的面积在世界也是最多的,现在我们的森林养护做了大量的工作,森林蓄积量增加的还是比较快的。

虽然我们取得了这么多进展和显著的成效,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困难还是相当多的。发展方式,总体上比较粗放,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还不尽合理,要解决这些问题,要从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结构的调整上下功夫。然而要想很快能够把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过来,或是需要大量的投资、技术必须要创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