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力争2022年消除重污染天气 治霾不力将追责

2014年02月13日14: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湖北 意见 重污染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污染治理 排污许可证制度

工业污染

【重工业企业要安装脱硫、脱硝设施。全面开展油气回收治理。】

武汉市年底前完成油气污染治理

我省将深化工业污染治理,限期完成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工程。意见提出,所有燃煤电厂、石油炼制企业、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等重工业企业被分别要求安装脱硫、脱硝设施。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现有除尘设施要实施升级改造。

意见要求全面开展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武汉市应于今年底前完成油气污染治理工作,其他地区应于明年年底前完成。

同时,全面推行大气排污许可证制度,我省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点企业,应在今年底前向环保部门申领排污许可证。

机动车

【今年底前,全面供应国IV车用柴油。研究缩短公交车、出租车强制报废年限。】

2017年全省基本淘汰黄标车

对于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意见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底前出台《湖北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到2015年,武汉市城区公交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比例达到65%以上。推动油品配套升级,今年底前,全面供应国IV车用柴油。

对于限期淘汰黄标车,意见提出2015年底前基本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到2017年,基本淘汰黄标车。

此外,我省还将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加强在用机动车年度环保检验,研究缩短公交车、出租车强制报废年限。

意见要求加强机动车排污监控工作,今年6月底前建成省级机动车排污监控机构,其他市级机动车排污监控机构于年底前建成。

扬尘治理

【201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0%。】

餐饮卫生许可证须先经环保审批

扬尘是最直观的空气污染源头,需加强扬尘控制,深化面源污染治理。

意见提出,一方面,加强绿化建设,到2015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0%。

另一方面,通过增加城市道路冲洗保洁频次,控制道路开挖面积和频次,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和视频监控等多种措施,推进建筑工地绿色施工。

意见特别提出,严格新建饮食服务经营场所的环保审批,对未通过环保审批的餐饮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发放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加强对无油烟净化设施露天烧烤的监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