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治霾立法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实施

2014年01月23日0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PM2.5 首都治霾 治霾立法 民生法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大气污染防治

争议热点:

开门广纳民意

严法有情有义

露天烧烤怎么管?最后定下罚两万。露天烧烤看似小事,却也是一大污染源,《条例》吸纳公众意见,作出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政府划定的禁止范围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违者将被处以单次最高两万元的罚款。同时,受到罚款、没收等行政处罚两次以上的,做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在上一次处罚金额基础上加倍处罚。

停车三分钟要不要熄火?这曾是一个热点。审议中,多位代表针对第七十四条“在学校等特定地段,停车三分钟以上时应当熄灭发动机”,是否需要设定处罚,提出了不同意见。最后,法制委员会经过慎重研究,认为:停车熄火作为防治机动车污染的一项措施,关系到全市560多万辆机动车主的行为规范。考虑到存在着执法主体难确定、现场取证较困难等实际问题,难以执行到位,为了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建议不设处罚条款。

实施“按日罚款”,社会呼声一度很高,代表们在审议中也提出应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据介绍,《条例》虽未规定,但正在审议中的国家《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中有按日处罚制度,如正式颁布,北京市的执法部门可直接依法实施按日计罚。

关于大气污染物排污权交易,《条例》规定,“在严格控制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实行排放总量削减计划的前提下,按照有利于总量减少的原则,可以进行大气污染物排污权交易试点”,避免出现“花钱买排污”。

《条例》中创新探索不少,例如明确规定公民受污染损害时可直接起诉维权:造成大气污染危害的单位,有责任排除危害,并对直接遭受损失的单位或者个人赔偿损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调解处理;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