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力逆转沙漠化

2014年01月14日08: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湿地恢复 封山禁牧 退耕还林 防沙治沙 盐池县 黎明村 宁夏

本报银川1月13日电 (记者费伟伟、徐运平、施娟、朱磊)“早起一推门,推不动,沙给堵了。再开个门,没几天,又堵了。沙丘齐墙高,晚上顺着就上房顶了。全村四五十户人硬让风沙逼得搬的搬、走的走,四分五裂。”盐池县黎明村村民小组组长王新福带我们来到十几年前的旧村遗址前。

“绿杨著水草如茵,旧是盐州饮马泉。”这诗句赞的就是宁夏吴忠市的盐池县。然而,由于长期过度开垦放牧,到上世纪末,盐池土地大面积沙化。“土壤肥力越来越差,丢下种子就看天了,每次一刮风,赶紧下地,把沙子埋住的庄稼再一棵一棵刨出来。别说人吃不饱,羊都饿得乱栽跟头。”王新福说。

天寒地冻,记者走进黎明村。当年全村最后才搬的两户之一白学军的新家里,新安的暖气片摸着烫手,记者一算,一冬煤钱要花4000多元。白学军只笑笑,他家现在种着30亩水浇地,养了150只滩羊,每年收入七八万元。去年,妻子李月萍到上海、苏州、杭州、南京玩了一圈。记者问王新福这样的户在村里算啥水平,“也就算个中等吧。这些年出去旅游的,全村有20多户。”王新福说。

黎明村的变迁,始于盐池县2002年8月开始实施的封山禁牧。禁牧围栏拉起来,种草种树,羊只入舍饲养,引来黄河水浇灌……

第二年,宁夏全自治区在全国率先实施封山禁牧。既做“减法”,封山禁牧、退耕还林还草,让山林草地休养生息;又做“加法”,防沙治沙、生态修复、湿地恢复,加大种草种树力度。2000年以来,全自治区营造林18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由7.79%增加到目前的13.6%。而据最新统计,2013年宁夏沙化土地面积为1718.9万亩,比10年前减少61.1万亩,已基本逆转土地沙漠化。

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再到点沙成金、人沙和谐,宁夏在奋力逆转沙漠化的进程中,生态理念也不断升华,自治区主席刘慧认为:“最重要的成果是观念转变,下一步要继续在避免人类活动过多干预自然上下功夫。只有每个人都自觉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沙漠和谐相处,才能真正避免‘沙魔’重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