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有望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

2014年01月09日14: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林业厅 退耕还林 保护 生态 改善 致富 土地资源 沙化

人民网北京1月9日(记者 蒋琪)记者从1月9日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上获悉,今年我国将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会同国家林业局等部门正在研究起草相关方案。

据介绍,新一轮退耕还林将在认真总结借鉴以往经验基础上,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使退耕还林成为广大群众保护生态、改善生活的自觉行动。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指出,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是改善生态改善民生、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期待的迫切需要。在制定方案和组织实施中,一要切实巩固已有退耕还林成果,确保“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二要扩大退耕还林规模,重点考虑25度以上陡坡耕地、重点地区的严重沙化耕地、重要水源地坡耕地以及西部地区实施生态移民腾退出来的耕地等,做到稳步有序推进;三要完善退耕还林政策,对还生态林、经济林的比例不再作限制,使农民获得较好的收益,既改善生态、又改善民生。

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工程创造了世界生态建设史上的奇迹,资金投入最多、建设规模最大、政策性最强、工程范围最广、群众参与程度最高,实施以来取得了巨大的综合效益,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稳定和扩大退耕还林范围”,为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定下了基调。

1999-2012年,退耕还林工程共完成造林任务4.41亿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39亿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02亿亩。15年来,中央已投入各项资金3262亿元,惠及3200多万农户、1.24亿农民。退耕还林工程造林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个多百分点。目前,全国3200多万退耕农户户均已经获得7000多元的补助。

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资源调查结果,全国还有6471万亩25度以上陡坡耕地。另外,全国还有大量严重沙化耕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