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沙治沙投资超千亿元 相关概念股利好/名单

2013年03月01日14: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防沙治沙 利好 相关个股 概念股 规划 投资机会 京津风沙源治理 沙地治理 板块指数 沙尘天气

28日,北方多个地区遭遇一年一度的沙尘天气侵扰。据北京最新环境监测数据来看,北京城区很多地区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以PM10为主)已接近或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状况达到严重污染级别。28日收盘,A股美丽中国概念板块指数飙升4.12个百分点,相关个股全线飘红。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雾霾及地下水污染已成为“美丽中国”从概念走向实体的一支主力军,而随着沙尘天气在每年冬春之交的肆虐,“美丽中国”投资乐曲中将奏响起治沙的强音。到2020年,仅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实施可创下的总投资规模可达877.92亿元。

防沙治沙投资超千亿元

今年1月,国务院通过《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11-2020年)》,提出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2000万公顷;到2020年,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沙区生态状况进一步改善。《规划》把推进防沙治沙重点工程作为主要任务来落实。

自2000年以来,北方持续多年遭遇沙尘天气侵扰,涉及多个省区的多项沙地治理工程已在加速推进,国家也持续加大对此项工程的财政投资力度。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为例,一期工程自2000年到2010年实施期间,已落实412亿元进行一期工程建设,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和造林9002万亩,草地治理1.3亿亩,沙地治理综合面积近1500万公顷。

根据去年10月国务院通过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未来10年内仅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实施的投资规模将达877.92亿元。

有业内专家进一步分析,风沙治理工程的主要内容为造林营林和草地治理。到2020年底,全国较2011年新增沙地治理面积将达2000万公顷,这2000万公顷沙地治理拉动的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

相关概念股迎利好

永竹投资投资顾问郭施亮分析认为,从可持续发展战略到美丽中国,可以看到国家层面对生态保护的要求越来越细化,生态建设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成为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具体看,近年来风沙治理投资出现了高速增长,未来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将中长期利好行业。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由防沙治沙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第一,对林业企业及生态园林类企业将形成利好;第二,为土地修复类的上市企业带来机遇;第三,水土综合治理及节水灌溉工程概念的个股也将受惠。

综合券商研究报告来看,在防沙治沙相关上市公司中,拥有苗木及林业与绿化的公司有永安林业、升达林业、福建金森、中福实业等,专注于生态修复、绿化的企业有蒙草抗旱、铁汉生态。这些龙头企业未来有望率先从防沙治沙大“蛋糕”中分一杯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