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第二批曝光网站名单 首批整治情况通报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首页>>环保动态
老年大熊猫疑遭虐待续:园方承认管理不到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卧龙专家不愿表态:向领导汇报后再统一向公众答复

●网友“八分斋”:熊猫虐待是噱头,市场营销才是目的

●为表清白,园方萌生24小时直播大熊猫起居生活想法

新闻追踪

昨天,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吴虹林院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动管部罗波副部长对网友披露的“受虐”大熊猫“永巴”进行检查。但有意思的是,专家显然并没有急于表态。当记者围堵吴虹林提出采访请求时,均遭委婉拒绝。具体情况两位专家均不愿多讲,要等他们向卧龙大熊猫基地的领导汇报请示后再统一向媒体及公众答复。熊猫“受虐”事件真相仍扑朔迷离。

记者探营

真实的熊猫生活,难以查明的真相

昨天清晨,记者以游客身份入园调查,抵达熊猫馆时,早有一拨电视记者守候在那里。他们的摄像镜头对准那只正在被热烈关注的大熊猫“永巴”———刚刚晨跑完的“永巴”此刻正在向阳的墙角休息,高贵的头颅深埋进身体。

接替停职饲养员的黄志明说,早上“永巴”已经吃过一次佛肚竹了。他还告诉记者,一天最多也只能给大熊猫喂5个苹果。尽管这只食竹而生的大熊猫,最喜欢的食物是苹果。

在被镜头骚扰再三后,“永巴”自己钻进了那扇通往内室的小铁门。也正是这扇锈迹斑斑的小铁门,成了网友们愤怒的焦点。网友们将熊猫拍铁门的现象解释为没有吃饱食物的抗议。

对此,饲养员黄志明的回应是,“熊猫打铁门,这是大熊猫给一个信号,是不是要吃的?还是要出去转一转?这是一个互动的信号。”

在占地20平方米的内室,也即网友所称的“内圈”,有用红条瓷砖铺就的水池形状的营地,这是大熊猫“永巴”的家。四壁是拟态的“竹墙”,装有空调,刚刚冲洗过的地面水迹仍未全干。

在熊猫馆的“后台”,记者发现了熊猫当天的食谱———用麸皮、鸡蛋、玉米面混成的“窝窝头”、甘蔗、胡萝卜、苹果和喷湿保鲜的佛肚竹。当然,还有帮助这只老年大熊猫抵抗疾病的药物———护肝片、多维元素片、滴眼液、复方氨基酸胶囊……

园方承认

“我们管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深圳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黄显达告诉记者,动物园最早看到帖子是6日早晨8时半。这一天,工作人员在企业的信箱发现了网友转来的帖子,即引爆此次事件的网文《有谁还记得我年轻时容颜》。感到万分震惊的动物园高层立即着手派人调查。调查的初步结论是,事实与网帖中反映的问题“有很大出入”。紧接着,动物园方面开始着手辟谣。也几乎在同时,各路媒体记者的电话密集地打进。7日,这起在网络引爆的事件迅速因传统媒体的跟进而全面升级。

也是在这一天,动物园做出决定,暂时对当天值班的袁姓熊猫饲养员予以停职。而被网友直指用大熊猫照相赚钱的大熊猫纪念品店关门歇业。8日,当记者造访这里时,店门紧闭。只是那张曾经的揽客招牌仍然未能撕去,上边明码标价,“大熊猫与人合成照片,彩色50元/张,黑白10元/张”。

在大熊猫馆,记者恰遇动物园主管园区的曾姓副总。他摸了摸生了绣的铁锁说,“换一个新的吧”、“朽了的木头也要好好整一整”。他对记者说,“再过一个礼拜,熊猫馆的环境会大变样。”“我们要加强管理,管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曾姓副总说。

再起波澜

网友指责“熊猫受虐”是噱头

“这是一起无聊的炒作。大熊猫是不会受虐待的。准确地说,这是一起事件营销,是旅游旺季到来之际园方为制造吸引力策划的一次推广,透支了大家的公信和善良,是用恶意炒作的方式达到其商业目的。”

昨日下午,网友“八分斋”、“半仙有空”、“紫龙”、“野驴子”、“佳佳”一行五人来到深圳野生动物园。在实地查看了大熊猫“永巴”的生活状况后,网友“八分斋”发表了他的看法。

这位在深圳颇有名气的网友说,“截至目前,发帖的‘秋月归思’尚未浮出水面,就存在种种可能的疑点。”昨日,“神秘”网友“秋月归思”再也不接听电话。之前,有少数媒体曾拨通他的电话。

深圳野生动物园新闻发言人陈楚文表示,“动物园不会做这样的事情”。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黄显达表示,希望在动物园的网站上建立一个论坛,邀请关注大熊猫的网友前来拍砖。为澄清网友们的质疑,园方一度还萌生24小时直播大熊猫起居生活的想法。(本报记者张鹏胡念飞)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老年大熊猫疑遭虐待续:饲养员被停职查看(图)
被指“虐待”大熊猫 深圳野生动物园喊冤
地震致竹子大量死亡 大熊猫面临生存危机
大熊猫能否做中国标志 中华民族为何是龙的传人?
陈慧琳:任首位雅安"大熊猫旅游公益爱心大使"
大熊猫抵台首餐食谱曝光:苹果窝窝头竹子接风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台湾舆论热议大熊猫赴台:广受欢迎的和平天使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